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震荡市歧路徘徊 11只分级A临近下折

上周股市在2800点附近震荡,走势尚未明朗。截至5月20日,上证综指全周下跌0.06%;深证成指全周上涨0.59%;沪深300全周上涨0.11%;中小板指全周下跌0.55%;创业板指全周上涨1.98%。

三大股指期货合约皆处于贴水状态。截至5月20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605贴水12.22个基点,中证500股指期货IC1605贴水41.9个基点,上证50股指期货IH1605贴水5.32个基点。两融规模较前期有所下降,截至5月19日,两融余额维持在8289.62亿左右。

分级基金成交量下滑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分级A)日均成交额为8.564亿元,一周成交额为42.82亿元。从上周成交额排名前20只优先份额来看,平均隐含收益率(采用下期约定收益率计算)为5.03%,平均折价率为3.35%。

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分级B)的一周成交额达156.23亿元,日均成交额达到31.246亿元,较前期有所下降。成交活跃的品种包括创业板B(150153)、券商B(150201)、互联网B(150195)、证券B(150172)和国防B(150206)。总体来说,分级B上周平均涨跌幅为0.29%,涨幅居前的有国金50B(502022),互联网B(150195),和网金融B(150332)一周收益率分别为10%、6%和6%。

市场热点切换明显

上周市场小幅震荡,分级B却明显呈现出板块轮动、热点切换的现象:前期涨幅较高的白酒板块上周下跌明显,相关B基上周有较大跌幅,如白酒B(150270)上周跌幅为4.8%;酒B(250230)上周跌幅为5.8%。而前期跌幅较大的板块如移动互联网、券商等则有明显的回暖,相关B基互联网B(150195)上周有6%的涨幅;网金融B(150322)、券商B(150201)也分别有6.1%和4.7%的涨幅。

根据兴业行业轮动策略推荐的行业,综合考虑流动性、价格杠杆和整体折溢价等指标,我们建议下周重点关注互联网B(150195)、银行股B(150300)、银行B(150228)和电子B(150232)。

11只分级基金临近下折

分级基金的下折机制,是指当分级基金B份额的净值下跌到某个价格(一般为0.25元)时,基金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对分级基金进行折算,使A份额和B份额的净值重新回归初始净值,份额相应缩减。具体来说,母基金和A、B份额的折算过程如下:1)B份额净值归1,份额缩减,例如1000份净值为0.25元的B份额,折算后成为250份净值为1元的B份额。当下折时B份额的交易价格远高于净值,即出现高溢价的情况,则投资者面临的损失较大。2)A份额相应缩减(与B份额保持初始配比),剩余资产将折算成净值为1元的母基金。例如1000份净值为1元的A份额,折算后将成为250份A份额,其余750份将按净值转换为母基金。在实际中,A份额大多数是折价交易,少数是溢价交易。通常来说,折价程度越大,则在下折中的获利越大;反之,溢价程度越大,则在下折中的亏损越大。3)母基金净值归1,份额减少,例如1000份净值为0.65元的母基金,折算为650份净值为1元的母基金。

截至5月20日,市场上共有11只分级基金临近下折(即距离触发下折,母基金净值下跌幅度不足10%)。对分级A的持有人来说,当这些分级触发下折时将面临两种选择:一是继续持有分级A参与下折,二是卖出分级A见好就收。

目前来看,这些分级A的平均折价率为2.8%,尚有一定的安全垫。假设触发下折后,母基金净值不涨不跌,则理论上参与下折将有正收益,应当参与下折;但如果考虑市场波动,参与下折的持有人从收到母基金到赎回母基金的过程往往需要2个交易日的时间,期间母基金净值的波动会对下折收益产生较大的影响,不乏出现亏损的可能。

参与下折的持有人面临最大的风险点是母基金净值波动。我们通过对历史数据的统计和拟合,来预测母基金在2个交易日里的净值波动情况,进而测算参与下折的最大潜在亏损。据测算,潜在亏损相对较小的有可转债A、转债A级、地产A端和金融地A,下折距离分别是9.30%、9.80%、5.30%和7.72%,值得关注。兴业证券研究所 任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