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上市国企掀停牌潮 重仓基金悲喜交加

近期,国企改革成为震荡市场中难得的机会。上周,高层共三次提到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国企改革呈现提速之势。

国企改革轰轰烈烈,国企上市公司停牌数量猛增。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两市共有80多家国企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涉及的停牌原因包括重大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在停牌的国企上市公司中,不乏有基金重仓股。“押中”停牌国企,基金机构有喜悦也有压力,面对弱市,复牌后上市公司命运难料,而在停牌期间,基金产品也会有一定的赎回压力。

“押宝”国企改革

近期国企改革的政策推动十分“给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对国有资产所有权、经营权、企业法人财产权保护,加快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等领域基础性改革等等的政策导向明确,《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工作方案》近期还审议通过,提出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引导督促央企围绕和突出主业,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

市场震荡之际,相对比较确定的国企改革成为基金机构追逐的机会,不论是央企重组,还是地方国企整体上市、兼并收购等等,都成为难得的市场热点,基金机构等也是趋之若鹜。近期正在发行的农银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拟任经理张峰认为,国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是今年政策的主基调,同时也是引导经济结构改善的体制基础,因此深入挖掘受益国改的新兴产业及个股,或是获取确定性收益的捷径。

中投在线研究员吕晴认为,当前市场仍然处于一个中期宽幅震荡态势,国企改革作为改善经济的重点领域,未来起码一两年时间确定性高,并且具备穿越牛熊特点的板块。其中改革绩优、符合转型方向、能通过改革增加企业红利、创造利润的都是值得投资的品种。再加上涉及行业范围广,进可攻退可守,今年以来国企改革板块涨幅并不大,慎重择股的话还是具备一定的防御性的。

吕晴表示,目前提前布局国企改革有多种途径:参考近期的政策导向,观察倾向于哪个行业的主题式投资,在国资委和国有控股中选择;供给侧改革方向,夕阳产业去产能、先进产业强强联手等,具备多重催化剂的标的;超跌优质个股,由于国企改革整体投资者预期相对不高,超跌部分有更高概率带来收益;进展快的地方国企,涉及证券化以及重组整合预期的。

掘金也有压力

近期,多家国企上市公司纷纷因重大事项停牌,据统计,截至5月23日,两市已有80多家国企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涉及的重大事项包括重大资产重组、控股权协议转让等等。不少停牌公司复牌后迎来重大利好,例如此前停牌的*ST金瑞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183.36亿元收购五矿股份等持有的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五矿信托1.86%股权、五矿证券3.3965%股权、五矿经易期货10.40%股权,五矿金融资产将实现整体上市。整体而言,国企上市公司在停牌后多能给出不错的利好,如集团资产注入、兼并重组、股权协议转让等等。

国企上市公司纷纷停牌、重大事项“待产”,这让重仓上述公司的基金产品“钱”景看好。但是在抓住停牌公司的投资机会的同时,基金机构也有压力。“国企改革的标的往往是基于对国企上市公司的梳理,可以提前布局,但是往往是一揽子组合,单个股票的确定性并不强,同时国企改革的时间周期并不是太好把握,基金对大盘的系统性风险,必须进行相应控制。”上海元普投资基金经理王生说。

重仓国企改革标的,特别是停牌标的,而遭遇市场整体下挫,还有可能引发投资者的恐慌心理,进而引发赎回潮,给基金产品带来压力。查阅基金一季报发现,兴业国企改革灵活配置、东吴国企改革主题、汇添富国企创新、华夏国企改革灵活配置、华安国企改革主题等国企改革基金的重仓股中,有不少出现停牌的情况,基金产品多对停牌股进行了估值调整。

“估值调整是一方面,也是对一些长期停牌公司的应对。另外,如果基金产品持有的重仓股大面积停牌,确实会是对基金产品流动性的考验,如若遭遇市场大幅下挫,国企改革板块亦无法回避系统性风险,引发投资者恐慌而不去区别和研究基金的持股情况,是会有赎回的压力,甚至会触发限制赎回的情况。但是我相信这样的极端状况不太会出现的。而且在产品设计之初,就会对一些特殊情况进行考虑,例如作为业内惯例的‘双十’限制,即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不能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和同一家基金管理人旗下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这就是为了控制风险,不至于因为出现特殊情况影响基金的正常运营。”公募基金人士认为。记者 徐金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