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多头资金积极入场 期指有望震荡上行

5月23日,期指基本运行在前收盘价上方,市场重心小幅上行,量能温和放大。三大期指走势出现较明显分化,其中中证500期指表现明显强于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分析人士指出,从持仓来看,多头主力略强于空头,期指短期仍有望延续强势。

三大期指走势分化

昨日,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均以红盘报收。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6报3043点,上涨6点或0.2%;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6报2064.2点,上涨4.2点或0.2%;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6报5635.2点,上涨76.8点或1.38%。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周一市场延续温和反弹格局,主要动能来自三方面:首先是隔夜外盘全线反弹,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影响减弱;其次是市场对6月A股纳入MSCI和深港通开启预期较强;第三是技术面上,上周指数没有向下破位,表现较外围抗跌,市场情绪不悲观,上周五还探底回升。

不过,昨日板块之间分化较大,活跃题材概念股再度有较好表现,但银行、石油、保险和证券则疲软未改,因此对应的期指也出现分化,其中IC反弹力度最大,而IH反弹力度最小。在刘宾看来,呈现这样的局面还是与资金面有关。“目前市场持续地量运行,资金观望情绪改善不明显,没用足够的资金很难推动大蓝筹的走势,所以小资金只能选择中小板块股票操作为主,当然大宗商品持续杀跌也对周期类蓝筹股形成拖累,所以IF和IH表现偏弱。”

昨日是本月交割日后的首个交易日,升贴水方面,业内人士认为,IF当月合约贴水44.2点,高于3月同期贴水39.2点和4月同期贴水36.9点,但低于2月同期贴水76.9点;IH当月合约贴水18.2点,高于3月同期贴水16.4点和4月同期贴水8.4点,但低于2月同期贴水36.9点;IC当月合约贴水174.3点,高于3月同期贴水169.7点,但低于4月同期贴水188点和2月同期贴水234.5点。综合来看,三大期指交割后的贴水状况,说明目前市场情绪较前几个月的反弹时期略差,但稍好于1月大幅跳水后的心态。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还表示,整体贴水依然呈现近月低、远月高的格局,市场资金中长线并不看好中证500期指。不过,中证500期指贴水缩小,预示着资金有入场抄底的迹象,对后市而言是利好迹象。

短期有望延续反弹

昨日,三大期指持仓量均有所上升。一般而言,交割后资金重新回流属于常态,而周一的温和回流还是有一定变化,上周五行情企稳时,IF多头资金首先流入,但是本周一IF多头几乎未变,空头加仓;而IH和IC多空同步加仓中多头占优,说明资金更关注IH和IC。

建信期货期指分析师张平表示,市场博弈方向依然会在中小创板块,以中证500为代表的期指前20席位在多方大幅加仓,显示短期中小创板块的反弹还会继续。但短期政策调控强于保增长,不稳定因素尚存,因此全面乐观做多还为时尚早,市场短期反弹是对前期大幅下跌的修复,对市场反弹高度不应有过高期望。

刘宾也认为,目前只是小资金短线关注市场,整体观望情绪改善不明显,市场演绎为技术性反弹概率大,即便打破了短期平台,上方2900-2950点区间形成的密集均线压力仍不容忽视。而且进入6月,大事件云集,利多有加入MSCI预期和深港通,但是利空有美联储加息预期、英国公投、国内解禁高峰、传统资金紧张期等叠加,所以6月的走势还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彭博表示,昨日资金有入场迹象,券商等权重股也有异动,表明部分资金已经入场抄底。从指数总体走势看,目前利空已经基本消化,指数总体走势偏强,预计短期指数将探底反弹,证券等权重股有望启动,带领大盘反弹,可考虑做多对应期指。记者 叶斯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