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评论:基金发行“入冬”的思考

□兴业全球基金 朱周良

朋友圈里看到一个段子,说一位银行渠道经理一个月赚了100万元。原因竟是基金实在太难卖,渠道经理要天天跑银行,结果把腿跑折了保险公司赔了100万元。

类似的吐槽段子,也折射出当前基金发行所面临的“极度深寒”。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23日,今年以来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共有26只,平均发行规模仅为3.88亿元,创下国内公募基金行业有史以来最惨纪录。即便是在上证指数跌破1000点的2005年,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也有6.9亿元。

基金发行遭遇史上最冷“寒冬”,与目前A股市场总体环境不无关联,毕竟今年股市波动剧烈,缺乏赚钱效应,成交也在持续萎缩。在追涨杀跌的固有思维下,基金不受待见也在情理之中。

但换个角度来看,公募基金近年来遇到的发展困境,特别是首发规模不断创出新低,与行业自身或者说基金公司的发展思路也有一定关系。

从产品设计的角度来看,跟风热点、一哄而上是国内基金行业的一个特点。不管是早些年的QDII,还是后来的短期理财基金,再到这两年的分级、打新基金以及今年一度被“窗口指导”的保本基金。在最高峰时期,这些热门基金贡献了行业绝大部分的新发规模。

然而,从退潮后的结果来看,很多时候,这些卖得最火的基金带给持有人的却是最深的伤害,比如最早的QDII、最近的分级基金。刚刚过去的2015年,尽管A股大盘以及公募行业整体都有盈利,但不少基金公司给持有人交出的却是亏损的成绩单,这背后的一大“祸首”就是分级基金。

另一方面,营销主导的基金经营文化,也在不经意间慢慢侵蚀着投资人对基金的热情和信心。正应了那句老话“好发难做,难发好做”,投资人在牛市狂热之际追过的那些“巨无霸”基金,往往留下的是不堪的回忆。根据WIND统计,截至5月23日,去年上半年成立的7只超百亿的基金(剔除一只打新基金),成立至今的平均亏损达到31%,亏损最多的一只跌幅超过50%。

根据营销学的研究,消费者在进行购买决策时,仅有四成是理性成分,其余高达六成是情绪因素。对应到基金的投资上也一样,很多投资人其实并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而只是凭一时的冲动。从这个角度来说,要让投资人充分认识到基金作为专业投资工具的优势,要引导更为理性的投资,基金公司和监管部门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