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中间价月内下跌1.71% 人民币汇率短期料偏弱震荡

受隔夜美元指数继续小幅反弹、市场传言近期部分大行购汇买盘增多等因素影响,周三(5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下挫225个基点,创5年多新低。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美元因加息预期升温引发的反弹仍可能延续,人民币汇率短期有望维持偏弱震荡的运行格局。

中间价创5年多新低

5月2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5693,较前一日大幅走弱225个基点,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出现下跌,同时刷新了自2011年3月以来的5年多新低。5月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跌幅已经达到1104个基点或1.71%,整体表现明显偏弱。

虽然受中间价大幅下挫影响,人民币即期汇价周三出现明显低开,但盘中整体跌幅仍相对较小。截至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收报于6.5620,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下跌53个基点或0.08%。与此同时,人民币即期汇价周二盘中6.5658的全天低点,也创出了三个多月新低。

尽管境内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与即期汇价均明显走跌,但周三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整体呈窄幅波动的运行格局,未出现明显走软。截至北京时间5月25日16点30分,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5670,较前一交易日微跌5个基点或0.01%,与境内即期汇价的价差则大幅缩窄至50个基点水平。

短期料延续弱势震荡

分析人士表示,美元指数持续反弹、大行购汇买盘增多的市场传言等因素,是导致近几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震荡走软的主要原因。

来自一线交易员的观点表示,本周初的市场消息显示,以前提供美元流动性的大行开始拆入美元,近两个交易日有多家商业银行在即期市场和掉期市场买入美元。叠加美元指数近期持续震荡上涨的影响,市场各方对于短期人民币汇率走软的预期也有所上升。而从积极方面来看,随着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离岸CNH汇价之间的价差,近期出现显著收敛,境内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也将趋于一致,这也将使得以往由境外汇价、中间价大跌带动即期汇价跳贬的情况,未来难以再次出现。

招商证券表示,在美元指数走强的背景下,央行正在提高人民币指数的波动性。一方面利用人民币指数减缓美元指数上涨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以一篮子货币为中介,分化外汇市场不同参与者的贬值预期。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4月末贬值1.41%,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较4月末升值0.24%。

而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短期走势,目前市场主流观点仍普遍认为,美元指数的走势可能继续放大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波动,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可能还会延续偏弱震荡的运行格局,但整体汇率水平预计仍会保持稳健。记者 王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