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投资者情绪难言乐观 中性仓位灵活配置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了0.22%,当前仓位63.11%。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了0.30%,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了0.21%,当前仓位分别为87.75%和60.03%。

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难言乐观。机构人士指出,目前找不到中线看多的明显理由,但短期先涨的概率在提高。基金投资者短期可关注仓位灵活、攻守兼备的灵活配置基金。

偏股型产品六成正收益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统计,过去一周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0.35%。具体来看,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0.30%,有61%的产品为正收益,最高收益为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的3.81%。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0.37%,有75%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天弘中证计算机A的3.03%。

从投资范围来看,信息技术、移动互联、智能汽车基金表现较好。收益居前的基金有富国中证智能汽车(2.73%)、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ETF(2.69%)、鹏华中证移动互联网(2.64%)、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2.49%)等。

混合基金过去一周的表现劣于股票基金,其平均收益为0.17%。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0.29%,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00%,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0.15%,平衡型平均收益为0.24%。

偏股型产品中61%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金鹰稳健成长的3.58%。灵活型产品中,66%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的6.97%。22只平衡型产品中有10只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易方达平稳增长的2.04%。偏债型产品中,75%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东方赢家保本的0.90%。

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0.17%,其中国泰大宗商品表现最好,涨3.95%。从具体品种来看,商品、生物科技主题QDII表现最好,房地产、金砖四国主题QDII表现较差。

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为-0.04%,二级债基表现好于一级债基。其中,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03%,62%产品收益为正,银华永益分级(1.90%)涨幅最大。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07%,52%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信诚经典优债A的0.60%。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01%,61%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广发集鑫A的0.93%。指数债基平均收益为-0.23%,36%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德邦企债分级的0.09%。

商品基金平均下跌1.33%,其中国泰黄金ETF联接跌幅最小,跌0.82%。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的股票多空类产品平均收益为-0.02%,最高收益为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的0.20%。

货币基金年化收益有所下降。5月20日,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44%,中邮现金驿站C(5.84%)、长城工资宝(5.58%)七日年化收益最高。从收益区间来看,有1%的产品七日年化收益超4%,9%的产品收益在3%-4%之间,78%的产品收益在2%-3%之间。

中期市场或现横盘震荡

过去两周,市场持续下跌,反弹乏力。两周内,上证综指累计下跌3.01%,深证成指下跌4.10%,大盘整体仍处在下行通道。但中欧基金认为,中期来看,市场或将出现横盘震荡,业绩稳定型品种和高股息、低估值价值蓝筹等品种值得关注。

5月以来,投资者信心不足,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换手率也跌到谷底。根据Wind数据统计,5月20日当周成交量比5月6日当周缩量达29.64%,中小板、创业板分别缩量25.92%及27.59%。

同期,融资余额继续下降,5月19日融资余额为267.25亿元,较上期累计下降312.15亿元,降幅3.64%。投资者的信心不足与市场持续低迷不无关系,但经过这两周的下调,市场估值也有所下降。截至5月20日,全部A股最新市盈率为16.37倍,与2006年来最低点的10.76倍相比,两者间的极限空间约为50%。

中欧基金认为,中期市场或将持续横盘震荡。随着监管政策边际转变,部分转型和壳资源标的面临的短期风险偏好承压,投资者下一阶段的关注重点,可以继续向业绩稳定型品种和高股息、低估值价值蓝筹集中。结构上,消费类品种或面临纠结的补跌过程。此外,如果经济复苏预期持续向上,那么强周期标的中的黑色系依然值得关注。

对于现阶段投资标的选择,兴业全球基金吴圣涛指出,“自上而下来看,选择行业比较倾向于医疗服务、新兴产业,投资于这些受益于医保改革和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产业;自下而上的选择需要老老实实做上市公司调研,就中国而言,在这么大的经济体量下,很多上市公司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并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显著。即使经济不在特别好的时候,还有很多公司可以维持一个比GDP高一点的指数。三五年内能够维持20%的利润增速,这类企业就值得去长期投资。”

他认为,供给侧改革可能存在的投资机会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政策面,国家的补贴加快产能压缩,加快过剩产能的退出,二是从投资数据、经济数据来看,一些投资品的价格在往上走,说明需求端充裕。供给侧改革,需求端回升,需求拉动了整个产业的复苏,这些周期产业存在一些机会,例如水泥、煤炭、钢铁,尤其是运营比较好的企业,盈利状况在目前这个阶段明显较好,并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这些机会可以关注。

上调回归中性仓位

当期市场依然处在情绪低迷之中,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整体来看,美加息预期升温带来汇率压力,进而带来流动性担忧成为近期新的负面因素。但上周央行资金面维稳决心和市场面后半周显示出的自发反弹需求也是需要关注的积极转变点。短期影响A股的几大因素有所变化,因此相对稳态的震荡阴跌局面可能被打破,市场短期波动或加剧,但建议投资者进行偏右侧跟随,因为短期市场虽然有内在反弹动力,但A股跌过头的情形也时常发生。

股混基金投资上,短期建议投资者微幅上调仓位水平回归到中性仓位。结构上,依然均衡配置为上。长期而言,维持A股处在底部区域的判断,基本面上经济筑底回升的过程相当漫长,长周期看货币政策依然处在宽松周期内,虽然A股估值并不十分便宜,但相比于债市、房地产、海外股市等,A股依然是性价比较高的资产,长线投资者尤其是定投投资者可以分批介入布局。

此外,黄金和大宗商品类QDII也建议关注。近期或受美加息预期冲击。QDII中投资大宗商品和商品基金的投资逻辑在5月有望延续。2016年以来虽然黄金已经经历了大幅上涨,但在全球经济低迷和货币超发的大背景下,黄金的保值和抗通胀价值显现。油气能源等大宗商品主题基金方面,全球货币超发带来的通胀担忧和中国经济回暖带来的需求端改善等,都有利于推升大宗商品价格,但近期黄金和大宗商品均可能因受到美加息预期升温影响受到冲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