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券商债券承销额5月份再砍半 或少赚18亿

债券市场频繁违约,券商债券承销亦受牵连。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券商共计承销债券项目规模约1.7万亿元,平均每个月承销规模达到4235亿元。其中,3月份77家券商的债券承销总规模冲破7000亿元高点,债券承销总家数超过700单。但是,4月份71家券商的债券承销规模便急剧下滑,暴跌至3436.68亿元,环比降幅53%。

5月份的情况则就更糟糕。《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5月26日,49家券商共计承销债券项目规模1569.37亿元,尚不及4月份的一半;平均每日债券承销金额62.77亿元,比前4个月日平均值减少63%。而若按照1%的费率估算,5月份券商已经少赚了18亿元。

在所有承销证券公司中,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东方花旗证券4家,5月份债券承销规模超过100亿元。其中,广发证券承销规模最大,总额达到198.27亿元,共15单,平均承销额13.22亿元,市场份额约12.63%。而今年1月份,券商承销规模超过100亿元的达到13家,其中6家超过200亿元、3家超过400亿元;3月份,还有3家券商承销规模超过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wind上述统计中,华福证券承销的公司债16邳经债、16吴交01,渤海证券承销的公司债16和平01、银泰证券承销的企业债16文登债及南京证券承销的公司债16软件01,未有承销金额计入。

实际上,今年以来,参与债券承销的89家券商拿下的总承销金额也已经一落千丈。记者根据wind统计计算后得出的结论为:2016年1月1日至5月26日,总承销额,包括公司债、企业债、金融债、可转债、地方政府债等共计约1.85万亿元。这一数据较去年同期的4.93万亿下降62%。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主要受债券评级下调和违约事件频发、二级市场疲弱和风险偏好降低等因素影响。“券商债券承销规模腰斩主要与今年3、4月份债券项目集中违约有关,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的债市反弹也只是昙花一现。频繁曝光的债券违约事件以及更多资金链几近断裂的企业,反映出中国多个产业产能过剩及杠杆率过高。”有券商分析师对媒体解析。

而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6月份将有1318只债券到期,合计金额约1.96万亿元,环比略微增长。下半年债券市场压力不减,将有5788只债券到期,金额约为9.58亿元。债券负面评级也随之增加,在6月份即将到期的1318只债券中,1144只债券没有评级,仅有36只债券维持AAA评级。

这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据了解,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4月28日发布了《公司债券日常监管问答(三)》。其中表示,2015年9月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对证券公司公司债券相关业务组织开展了全行业自查和现场检查。检查中发现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在业务制度,承销、尽调、受托等业务环节存在多个问题。

同一天 ,中国证券业协会固定收益专业委员会和投资银行专业委员会还联合在北京召开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业务风控研讨会。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副主任李格平在会上表示,机构部将从承销商监管的角度,对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业务开展核查工作。核查中将对债券业务规模增长过快、排名靠前、规模较大的证券公司给予重点关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