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叶檀:A股换手率大降给投资者何种启示

◎叶檀

全景网5月24日引述某券商报告称,A股市场日均成交量在5月失去上升动力,日均成交量在3月和4月反弹后(日均成交量约5700亿元人民币),5月20日再度降至4380亿元人民币。

目前,A股市场的换手率(年化20日移动平均成交量/总市值)为2.95倍,接近两年区间的低端,并与2014年11月(沪港通推出之时)的水平相似。

另据统计数据显示,上证综指的交易量5月25日萎缩至1180亿元,创下2014年10月来新低。5月9日以来,上证综指收盘价处于2850.86点和27801点之间,平均每日波动0.5%,远低于今年1月3%和去年7月5%的水平。

过去两周,上证综指一直在2800点上下波动,波动率创下2014年12月来新低,而换手率更低,较去年的高位暴降80%。可能有投资者会说,成熟活跃的纳斯达克年换手率也不过242%,A股市场的换手率不算低,有什么好紧张的?

A股一直以换手率高、投机性高而著称,现在散户退出大部分股票的炒作,这不是好事吗?说明价值投资得到认可,让国家队与机构博弈,这不是各方期待的吗?

不过,认真分析就会发现,一旦众多散户选择休息或退出市场,说明一些散户对市场的激情没有了,心理受到较大的打击。

另外,也不是所有股票的换手率都低,而是那些没有炒作价值的股票换手率低。有些股票换手率低,是因为有人就是为了吃股息,干嘛要高换手?

比如,不少人持有大盘蓝筹股本来也没想通过炒作赚钱,而是为了获得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的股息,突出表现在一些投资者喜欢买入银行股,长期持有,根本不会今天买明天卖,如果那样干,相当于给券商送钱。

值得注意的是,蓝筹股同样也会分化,一些产能过剩、效率低下的“僵尸企业”,只知道圈钱给高管发高薪,而说到分红常年一毛不拔,这些企业不但在实体领域“僵尸化”,而且在证券市场也会“僵尸化”。

制造过剩产能、占用信贷资源、累积金融风险,“僵尸企业”已经成为了阻碍行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病毒。而在A股市场,为数不少的“僵尸企业”则通过政府补贴、保壳等种种手段“赖”在A股市场不走,持续享受融资便利。据媒体今年4月初报道,A股市场有265家上市公司已经沦为了资本市场上的“僵尸企业”,而这些企业的突出特征,是一边A股市场持续融资,一边每年从政府手中获得大量的补助。

已经“僵尸化”的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尽早暴露是件好事,说得直接一点,这种企业压根儿就不应该上市,换手率就应该低。

与那些“僵尸化”的公司相比,另外一个极端是一些有短期概念炒作的公司股票换手率奇高。

仅以4月20日为例,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当天,有60只个股换手率超过20%,其中,名家汇、蓝海华腾等3只个股换手率达五成以上,半数筹码易主。其中,换手率最高的名家汇,达到67.14%,而且名家汇还连续多个交易日成为两市换手率最高的个股。

《证券时报》股市大数据新媒体统计,截至5月23日收盘,37只A股换手率超过20%,其中,中新科技、嘉澳环保等2只个股换手率达五成以上。试想一下,如果放任中概股回归,市场随意大炒特炒概念股,个别股票的换手率骤升,价格坐火箭是毫无疑问的。

现在换手率降到两年低位,马上就有人埋怨国家队,这又何必呢,股市本就“妖精”多,但“妖精”终究经不住时间的检验,时间一长,自然原形毕露,投资者只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又有何惧怕的?要说有没有被错杀的?有,但换个角度看,这正是低位捡金子的大好机会,没什么好犹豫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