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银行理财分级产品风险有多大?实际收益率不如预期

本报记者 钱箐旎

近日,一条有关监管部门窗口指导多家商业银行,要求暂停新发分级型理财产品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

何为分级型理财产品?据了解,分级型理财产品是结构化产品中的一种,但目前市场上存续的此类结构化产品数量比例并不高,根据普益标准数据库进行粗略统计,不到0.5%。从存续规模看,国有行及股份行所占比例较高,高于城商行。

普益标准研究员李林夏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结构上,分级型产品通常分为“优先级+劣后级”的两层或多层结构,银行发行此类产品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拆分成两款发行:优先级产品+次级产品,或是A级产品+B级产品;另一种方式是在同一款产品里同时包含优先份额及次级份额,投资者也可自由选择所认购的类型。

“次级并不是‘不好’的意思。”李林夏表示,优先级、次级的区别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受偿顺序,一般来讲,产品到期后要先保证A级产品的本金及收益的兑付,然后才是次级产品;二是风险收益特征的不同,A级产品为固定收益,同一般银行理财产品无异,风险较小,B级产品则具有杠杆投资属性,风险高、预期收益高,一般的产品设计为B级产品以其份额净值为限为A份额的本金及约定投资收益的实现提供有限担保,在完成对A级认购者的本金及收益的兑付后,剩余收益才归B级认购者所有。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国有行和股份行都发行此类产品,但之所以城商行此次成为重点关注对象的原因可能有二:

首先,国有行及股份行都有发行此类产品,但产品设计相对风险较小。股份行的分级产品次级方杠杆倍数多在3.5倍以内,且多以净值型产品的方式发行;国有行分行产品次级方杠杆倍数多在5倍以内,但国有行的产品同时向优先方和次级方募集资金,并且多是面向私人银行的高净值客户。二者所发行的产品,在投资起点上设置了门槛,个别产品次级端的认购起点在100万元以上。城商行所发行的分级产品的杠杆倍数不一,偏保守的杠杆倍数在4倍左右,但也有极个别的城商行发行的极少量的分级产品,其次级端杠杆倍数高达10倍。

其次,尽管城商行部分产品也以净值型产品的形式发行,但其优先端的投资期限较次级端短,也就是说,在次级端不变的情况下,优先端的产品存在滚动发行的情况,也有存在资金池运作的可能。

李林夏表示,从分级产品的投向看,近来的产品主要是投向债市,一些国有行在早期也发过投向艺术品等另类投资方向的分级产品。一般而言,会通过信托计划、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券商资产管理计划等中间投资标的投向债券、交易所债权类资产及收益权。近期债市去杠杆,债市价格出现波动,投向债市的分级产品风险加剧,这也可能是监管层叫停城商行分级产品发行的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不只是分级型产品,当前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普遍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实际收益率远不如预期收益率高。

“年初以来,结构性产品不但月度不达标数量较去年有所增多,而且每月都有亏损产品出现,值得引起投资者注意。”银率金融研究中心理财组分析师闫自杰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