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阿里巴巴遭SEC问讯股价大跌 公司称任何疑问都可以理解

日前,阿里巴巴发布2016财年(2015年4月1日~2016年3月31日)年度报告。报告显示,零售平台交易额达3.092万亿元,年收入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一年时间,阿里拥有的活跃消费者激增7300万,达到4.23亿,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4.1亿,移动GMV(交易额)占总GMV之比达到73%。云计算全年增长138%,拥有超过50万家付费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在年报中,主动披露了一份来自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问询,其表示:今年早些时候,SEC告知,他们正在发起一项有关阿里巴巴是否违反联邦证券法的问讯。SEC要求我们主动提供资料和相关信息:合并财务报表政策和实践(包括对股权投资法下的被投资方菜鸟网络的会计处理),适用于相关方一般交易的政策和实践,以及双11运营数据的统计。我们正积极主动提交美证监会所要求公布的信息、与之合作,并通过我们的法律顾问向其提交了相关文件和信息。美证监会提醒,要求提交这些信息不应该被证监会或者证监会员工解释或暗示为已经违反联邦法律。

不过,尽管阿里在年报中称,这种问讯“不代表什么”,但在该消息曝光后,阿里股价闻风暴跌。5月25日,阿里巴巴股价下跌5.53美元,报收于75.59美元/ADS,跌幅达6.82%,创出上市以来第二大日跌幅。此前,阿里巴巴股价曾在2015年1月29日单日下跌8.8%。

对于双十一运营数据问题,阿里巴巴新闻发言人表示:“集团之所以主动披露SEC对于阿里巴巴的例行问讯,最主要的考虑是希望投资者能够更深入客观透明的了解阿里巴巴。历年双十一,由于其巨大的交易量以及所产生的社会效应,是中国之外的其它国家所难以理解和难以置信的,对这一点的任何疑问,都是可以理解,阿里巴巴也在积极主动的跟各方面沟通和披露,以让大家更好得理解阿里巴巴。”

对于菜鸟网络的问题,阿里巴巴新闻发言人在表态中,则暗示有“对手”在幕后推动,其表示:“对于这次问讯中的菜鸟的发展问题,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到底是谁举报,基于什么目的举报,但是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菜鸟网络作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它的商业模式是不同于竞争对手的。菜鸟的发展不是靠巨额的亏损来推进,但是菜鸟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却是对手难以想象的。这其实已经不是两家公司的竞争,而是发展模式和理念的竞争,这样的竞争实际上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公开信息显示,菜鸟网络刚于去年第四季度获得100亿元投资。有传闻称,菜鸟网络计划在蚂蚁金服之后上市。

无独有偶的是,刚刚获得马云投资的神州优车,在提交新三板挂牌申请后,近期也接连遭到质疑。对此,神州优车方面称,正遭遇有预谋攻击,疑与竞争对手有关。日前,神州优车已向警方报案。证券日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