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信托公司房地产业务持续收缩 预期收益率仅有7.9%

月份 成立数量(个) 成立规模(亿元) 预期收益率(%)

2016年 2015年 2016年 2015年 2016年 2015年

5 27 51 77.47 67.36 7.4 9.68

4 44 59 73.04 84.42 7.69 9.72

3 44 53 83.23 110.76 7.97 9.45

2 36 52 55.07 124.92 8.22 9.78

1 43 52 104.88 88.77 8.28 9.78

近两年前5个月房地产信托成立情况

数据来源:用益信托 制表:李亦欣

基于对风险的担忧,信托公司减少了房地产信托的发行规模,房地产公司新增项目也相应减少,下半年预计到期产品规模同比减少18.88%

■本报记者 李亦欣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在线数据统计,截止到5月26日,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已成立房地产类信托计划245款,共募集约536.94亿元,预期年平均收益率约为7.9%。今年以来,无论是成立数量、成立规模或是预期收益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下降趋势。相比去年同期,房地产信托成立数量同比减少了25.98%,成立规模同比缩减了15.27%,而收益率同比降低了1.78个百分点。而从发行的角度看,今年以来,共发行264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约716.2亿元,预期收益率为7.89%,而去年同期发行了372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约为797亿元,预期收益率为9.67%。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认为,受弱经济周期影响,房地产市场相较前几年疲软,部分三线、四线城市风险相对较大,基于对风险的担忧,信托公司减少了房地产信托的发行规模。当然,房地产公司新增项目也相应减少。另一方面,在大资管时代,因为借助信托融资的成本相对较高,房地产公司融资渠道扩宽也是房地产信托减少的原因。

房地产业务持续收缩

预期收益率仅有7.9%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在线数据统计,截止到5月26日,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已成立房地产类信托计划245款,共募集约536.94亿元,预期年平均收益率约为7.9%。去年同期共成立房地产信托产品331款,成立规模约为633.72亿元,预期年平均收益率为9.68%。与去年同期相比,成立数量同比减少25.98%,成立规模缩减15.27%,年平均收益率降低了1.78个百分点。

而从发行的角度看,今年以来,共发行264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约716.2亿元,预期收益率为7.89%,而去年同期发行了372款房地产信托产品,今年同比减少29.03%。去年发行规模约为797亿元,今年同比缩减10.14%。去年预期收益率为9.67%,今年同比减少1.78个百分点。

用益信托表示,自2014年11月22日至今,央行已经多次降准、降息。目前一年期基准存款利率已由2.75%降至1.5%,降幅达45.46%。一般来说,理财产品收益与央行基准利率保持着较高的正相关性,随着基准利率的持续下滑以及降准所释放的资金流动性效应逐渐显现,加上利率市场化不断深入,预计固定收益类信托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或将成为常态。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目前还处于消化库存阶段(尤其是三线、四线城市),当前房地产信托余额依旧较高,在弱经济周期下,房地产市场的有效需求不足,面临的风险相对较大,信托公司对这类产品会愈加谨慎。

格上理财研究员也表示,信托公司出于风险谨慎性的要求,主动收缩房地产业务。同时,房地产公司本身也缺乏融资需求,尤其是在拿地成本越来越高,刚需越来越小的市场局面下,房地产公司也减缓了新增项目的开发速度。

下半年463款产品到期

规模同比减少18.88%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数据统计,按照预计结束期计算,今年下半年到期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共有463款,规模总计1019.01亿元,平均期限1.8年,平均年收益率9.57%,而2015年下半年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为1256.1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下半年房地产信托的到期规模减少了18.88%。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认为,受弱经济周期影响,房地产市场相较前几年疲软,部分三线、四线城市风险相对较大,基于对风险的担忧,信托公司减少了房地产信托的发行规模,当然房地产公司新增项目也相应减少。另一方面,大资管时代,因为借助信托融资的成本相对较高,房地产公司融资渠道扩宽,也是房地产信托减少的原因。

不过,虽然房地产当前面临一定的风险,部分区域还是存在一定的机会,因为不少大城市的住宅供给仍然不足。作为信托业的一项传统的主要业务,房地产信托一直都受到各家公司的高度重视;同时,由于房地产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使得房地产信托始终成为关注的重点,预计短期内房地产信托依旧会维持一定的占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