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沪上一半大学生使用信用消费 约上万人逾期不还

东方网记者蒋泽5月28日报道:日前,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上海市信用研究会共同发布“上海市大学生信用消费指数”调查结果。调查显示,上海有一半高校大学生使用过包括信用卡在内的信用消费,95%大学生可以按时还款,但逾期不还的绝对数恐怕会超过一万人。

项目负责人洪玫介绍,本次调查选取了沪上19所高校,包括5所综合类院校,3所理工类院校,4所财经类院校,2所师范类院校,2所政法类院校,1所语言类院校和2所其它类院校。以问卷调查、个案访谈和网络征集等手段展开调查,共收回问卷2301份,回收率达到98%以上。

上海一半大学生使用过信用消费 略低于全国水平

调查显示,上海大学生经常使用信用消费的占19.23%;有使用过信用消费的占30.56%;听说过,但没有使用占35.6%;不了解的占9.82%;不能接受和坚决抵制占4.78%。整体来看,上海大学生约有一半使用过信用消费,比全国60%的水平略低。

从另一项问卷调查结果看,上海大学生使用信用消费后,消费稳定,对生活没有太大影响的占52.97%;消费提高,生活状况有改善的占25.61%;两项之和达到78.58%。

洪玫认为,这说明目前上海大学生信用消费总体状况良好,信用消费稳定,对生活没有太大影响,生活状况略有改善。

信用消费比例:女生高于男生 财经类高校居首

如果把上海高校大学生按照不同类别划分,也能看出一些有意思的现象。例如,使用信用消费的女生比男生多,双方相差13.48个百分点。

若从年级划分,大一占24.15%;大二占16.16%;大三占36.48%;大四占12.84%;硕士占8.25%;博士占2.13%。大三学生,是采用信用消费比例最多的。

从高校类别划分来看,前三名分别是财经类(47.47%)、理工类(29.57%)、综合类(13.22%)。

7成信用消费用于生活 还款主要靠生活费

调查还对大学生信用消费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一半以上信用消费的大学生主要是为了解决资金短缺问题,也有不少大学生是为了提前实现消费愿望,两者并不冲突。

从用途看,有七成以上的信用消费资金用于生活方面,学习占比不到一半,旅游娱乐占到三分之一,还有一成多的资金用在了创业上。

调查数据显示,大学生还款来源依次是生活费、兼职赚钱、向父母额外要钱以及其他收入(如奖学金,比赛奖金等),向朋友借钱和申请其他贷款还款比例较小。

95%以上可按时还款 逾期不还人数恐破万

调查显示,上海大学生信用消费提前还款的占28.34%;按期还款的占67.61%;延期还款,交滞纳金的占2.43%;逾期无法还款的占1.62%。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助学贷款偿还问题,有76.87%的大学生认为毕业后应无条件按时偿还,10.9%的大学生表示,没找到工作就不需偿还,还有1.34%的学生表示离开学校后不会偿还,剩下近一成学生表示“不清楚”。

洪玫指出,尽管逾期无法还款的比例还不到2%,但考虑总量,绝对数也超过万人。还有数据显示,大学生对于逾期不还的后果还没有清晰认识,将近一半的学生认为欠账不还对未来工作和生活影响不严重或不了解。

洪玫表示,超过95%的上海学生都能按时还款,说明目前上海市高校大学生信用消费资金使用和还款情况良好。但上海大学生对信用消费逾期主观上认识不够的现象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加以引导和教育。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