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A股“贫血式”反弹难乐观:个股忙融资股东急套现

个股忙“融资” 股东急“套现”

很多东西在A股就容易走样,政策鼓励直接融资,上市公司就把A股当提款机。另一边重要股东套现也很“猴急”,一天逾10份减持计划,江南水务高管提前清仓式减持让市值三天蒸发近20%。

有分析认为,上市公司过分再融资且乱象较多,重要股东着急套现越跌越卖成为当前A股的直接压力之一。因此,投资者可适当介入,但不宜盲目追高,警惕前期涨幅较大的题材股回调给市场人气带来的冲击。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政策是鼓励直接融资,扩大直接融资,但现在有点开始变味了,不管有没有项目,有没有需求都来定增,越来越有圈钱的味道。”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认为。而从最近一年来的定增融资看,有人手握大把现金也要搞定增;有人银行贷款也让股市来还。不过,监管层也频繁发函问询,让部分上市公司不得不调整融资方案。

截至2015年底,新天科技货币资金为3.35亿,占总资产比例为32.52%。到今年一季度货币资金进一步攀升到3.55亿。而2013-2015年净利润总和只有2.91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14.39%,过去三年都低于17%。且连续斥资做委托贷款,年利率都在20%以上。这也就是说,新天科技手握重金,不缺钱。但就是4月份,该公司7.8亿元的定增获批。

重要股东猴急套现伤股价

5月21日,云内动力发布了定增融资修订稿,拟募集资金总额6.5亿元,而2014年11月云内动力募集7.5亿元,截至2015年底仍有3.47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5月17日,央企天华院发布调整后的定增方案,将总融资额从7亿元骤降至4.97亿元。而砍掉的2.03亿元本来是用来还银行贷款的。不过,证监会发现后指出,再融资2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后,资产负债率只有26.20%,显著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并要求天华院给出合理理由。最后天华院没给理由就直接砍掉了这两个亿。

A股历史上,融资总是第一目的,但像新天科技、云内动力、天华院这样本身就不缺钱的公司也纷纷来A股融资,其背后的真实想法确实难免会引发市场猜测。

虽然上市公司定增基本上全部被重要股东和机构包揽,并获取不菲超额收益,但最终买单者还是散户,因为限售期一过,机构清仓概率大,重要股东减持套现也不含糊。遭殃的还是股价。本来还很坚挺的江南水务因为高管提前清仓式套现,三天市值蒸发近20%。吉祥航空第二大股东股票尚未解禁就已宣布减持计划,股价最近三个交易日也下跌了近13%,约50亿元的市值。

周四A股V形反弹,很多早上跌幅超过4%的个股都翻红,甚至涨停。但江南水务收盘依然下跌4.80%,并收下第三根大阴线,不少投资者短线损失较大。而股价受挫源于高管股东的提前清仓式套现。

资金不愿意追高

二级市场上,A股连续下跌后,昨日再次深V,沪指收盘上涨0.26%,全天振幅1.65%。不过,投资者“抄底”意愿还是不强,沪市成交量依然维持在1300亿元以下,全天换手率只有0.41%。

周四早盘,沪指低开高走,盘中有色金属板块走强,但是冲高乏力,沪指一度快速杀跌出现跳水,并跌破2800点关口。不过,午后题材股活跃,带动指数震荡走高收复28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2822.44点,涨幅0.26%。深成指报9826.14点,涨幅0.42%,创业板指报2086.01点,涨幅0.91%。

“今天基本上又是一个深V走势。这说明两个情况,一个是股市短线可能跌不下去了,一旦有急跌,就有引发空仓或底仓资金介入。另一个成交量仍然低位运行,说明资金又不太愿意追高。今天涨停的个股也不到30只,下跌的股票仍然有1000多只。因此,我们觉得市场需要方向选择,今天本来是想走‘盘久必跌’的,但还是被资金拉回来。这也意味着,明天或下周前半周比较关键。”私募人士陈君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A股反弹能有多高?

天信投资分析师也表示,整体来看,沪指已经在2800点至2850点之间运行超过13个交易日,已经到了极致,短线变盘行情可能随时出现。但考虑到重要股东减持猴急、上涨量能不足以及外围市场高位回落等影响,如果新能源汽车、互联网金融等热点未能及时跟进,券商、保险等弹性较大的指标股继续按兵不动,指数反弹的高度可能有限。“仅从技术上看,首先要消化掉5月6日和9日的两根大阴线,从现在的量看,还不那么容易。然后再消化掉4月20日的大阴线。这样才有可能安全穿过3000点。”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因此,总体上,增量资金依旧观望,短期还有反复,投资者可适当介入,但不宜盲目追高,警惕前期涨幅较大的题材股回调给市场人气带来的冲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