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沪深交易所停复牌设新规 重大重组停牌不超3个月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针对“任性”停牌、借用重大资产重组滥用停牌和无故拖延复牌等现象,5月27日,沪深交易所出台“最严”停复牌新规。其中,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

沪深交易所表示,对于上市公司滥用停牌权利无故拖延复牌的、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以及违反相关公开承诺的,交易所可采取监管措施或者给予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交易所将即时提请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核查。

“纳入MSCI指数最后障碍扫清”

5月27日,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两大交易所均要求上市公司在筹划重大事项时,严格控制停牌时限,审慎判断停牌时间。同时,细化停牌期间的信息披露和延期复牌程序要求。

交易所均规定,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不过,对于预计停牌超过3个月的,上交所表示,连续筹划重组的,停牌不超过5个月;深交所则表示,公司应当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继续停牌的议案,决定公司是否继续停牌筹划相关事项。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去年6月10日,MSCI明晟公司把A股拒之门外后,监管层不断扫除障碍,包括推出内地香港基金互认等措施。交易所正式发布了细化的停复牌制度,严格限制上市公司随意停复牌。“这应该是为A股加入MSCI指数扫清最后一个障碍,A股纳入MSCI的可能性非常大,预计超过90%。”

“千股停牌”将难再现

去年7月上旬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产生了千股跌停的“奇观”现象。去年7月8日收盘时,沪深两市共有超过1600家公司停牌,占到全部2800家上市公司的57%。

对此,上交所相关负责人称,总体而言,上述集中停牌是在既有的股票交易制度和市场流动性风险管理机制下,基于特定市场环境而发生的,带有自身的特殊性。

就此,本次发布的《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在进一步约束和监督随意性停牌的基础上,还于第九条特别规定:“当证券市场交易出现极端异常情况,本所可以根据中国证监会的决定或市场实际情况,暂停办理上市公司停牌申请,维护市场交易的连续性和流动性、保护投资者的交易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