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新三板分层方案6月27日起实施 啥公司能进创新层?

沉寂多时的新三板市场,昨日接连有新政策落地。市场等待多时的挂牌企业分层方案的最终版本正式公布。5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分层管理办法》),自2016年6月27日起,将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

满足三套创新层标准之一的挂牌公司可以进入创新层。同时,未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进入基础层。全国股转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分层不是简单地分为“好与坏”、“优与次”,而是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和具有不同市场需求的挂牌公司提供相适应的资本市场平台,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管要求和提供差异化服务。

昨日新三板相关数据

挂牌公司 7394家

总股本 4403.38亿股

成交股票只数 944只

成交金额 6.34亿元

什么公司能进创新层?

《分层管理办法》规定,满足三套标准之一的挂牌公司可以进入创新层: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昨日,新三板挂牌公司中建信息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估计会有近千家企业进入创新层。

截至2016年5月2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达7394家。今年以来,挂牌公司股票成交累计达733.05亿元,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累计达413.6亿元。

另据央视报道称,约有15%的挂牌公司可进入创新层。照此计算,现有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将有1109家公司进入创新层。

进创新层意味着什么?

华龙证券新三板团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从创新层的优质企业中寻找标的极大地提高了投资效率。近1000家的创新层企业规模,优质企业的快速成长,将吸引更多投资者来到新三板创新层淘金。在政策上,进入创新层意味着更多福利的同时,也有更多监管。

据透露,股转公司将从三个方面搭建专门针对创新层的监管体系,有四类创新层公司将会被重点关注。分层之后配套制度有望持续推出。

民生证券新三板团队认为,创新层公司仍面临三重考验。第一,市场早已用脚投票,分层不会在本质上改变投资人对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判断;第二,加入创新层后企业的相关治理、人力、信息披露成本会相应提高;第三,每年需要面临创新层考核,未来新三板创新层退出机制应该类似于纳斯达克,退板风险如影随形。

创新层公司会优先转板?

新三板挂牌公司中建信息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创新层企业不一定要去创业板挂牌,新三板有很好的政策环境和机构投资环境,可以支持优秀企业高速发展。

上述人士表示:“创业板只是因为面对的投资群体不同,有更好流动性和估值虚高,这些更有利于创业者套现,并不是优秀企业长远发展所必需。”

去年11月20日,证监会提出将推新三板市场分层管理制度时曾表示,将研究推出新三板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此外,时光一百雷赤锋CEO认为,分层之后未来或有三大看点:一是新三板需要打破现有做市商的垄断地位;二是公募基金入市可期,新三板需要培育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新型公募基金;三是分层目标应该是三层,两层到三层的渐进式过渡会提供竞价交易制度改革基础性条件。

■ 热点

1 私募挂牌新三板再开闸

暂停了五个月之久的私募基金等金融类机构在新三板挂牌融资如今可以“有条件”地恢复挂牌新三板和融资了。

5月2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在对金融类机构在新三板挂牌融资作出了原则性安排: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并颁发许可证的金融机构,以及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机构可以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

2015年以来,新三板各类金融机构乘着A股大牛市的东风,以九鼎投资、中科招商为首的PE机构频繁融资,融资金额、募集资金投向等问题引起社会关注和质疑。为此,证监会调研论证后,自2015年12月21日起,暂停了私募等金融类机构在新三板挂牌融资。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27日,新三板共有34家PE/VC机构申报中和等待挂牌。

全国股转公司在现行挂牌条件的基础上,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新增8个方面的挂牌条件。其中规定,募集资金不存在投资沪深交易所二级市场上市公司股票及相关私募证券类基金的情形,但因投资对象上市被动持有的股票除外。有分析指出,这意味着新三板融资的资金不能用于炒股,九鼎模式玩不转了。

2 私募可参与新三板做市

私募基金将参与做市,至此将打破券商的垄断。

5月2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近期证监会对丰富新三板做市机构类型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认为允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参与新三板做市业务对丰富做市机构类型、促进新三板市场价格发现、支持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发展、提高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等具有积极意义。

当前新三板做市商有88家,均为证券公司。证监会准备开展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参与新三板做市业务试点,以稳起步的原则择优选择私募基金管理机构。

分析认为,在做市商不足的情况下,往往产生券商做市一家独大的现状。我国做市商凭借垄断,在企业方压价买入股票,转手高价抛出。这成为现行做市商的盈利模式。当前,新三板做市商数量已超过80家,做市企业约1500家。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的逐渐增多,做市商不足将成为一大问题。

九泰基金总裁助理、产业投资部总经理郑立昌对媒体指出,做市机构扩容能有效改变目前做市机构供给严重不足的局面,改变挂牌机构、做市商、投资人之间严重不均衡状态,改变做市商盈利模式,让做市商盈利模式回归本质,改善新三板价格形成机制,形成更能反映市场的有效价格,为吸引更多投资者入场和活跃交易奠定基础。

新京报记者 金彧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