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A股“久盘必涨”还是“盘久必跌”?

每经记者 杨建

A股投资者常听说“盘久必跌”,但又经常听到“久盘必涨”,这令投资者感到迷惑,不知该如何是好。但资深私募人士则总结出经验,“久盘必涨”是因为不断消耗空头力量,从而吸引投资者不断买入持有,最终形成一致合力上涨。“久盘必涨”相对于“盘久必跌”,盘整时间长,股价通常处于低位,而震荡幅度较小,成交量小,常常伴随一致性见底预期,有明显支撑,通常在大幅下跌之后出现,而这些几乎都符合目前的市场特征,这是否意味着市场见底呢?

记者采访了多位私募界的顶尖高手,从缩量情况、历史上几次熊市的换手率变化、历史上多次市场大涨之后出现的回撤数据这三个方面来解码市场底在何处?通过采访得出的总体结论是,2016年的下半年A股有望出现一波吃饭行情;而在投资策略上,投资者或者控制好仓位,高抛低吸;或者着眼中线布局,在每次回落的时候分批建仓,越跌越买。而当前私募的整体仓位依然较低,私募资金空仓等待的多,也在一定程度上封杀了大盘下跌空间。

多次地量表明变盘时间将近

一位资深私募总经理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作为A股投资者,常听说“盘久必跌”,但又经常听到“久盘必涨”,在他20多年的A股投资生涯中,见过无数次的盘整,盘整后的趋势,也是跌涨各半。由于盘整时无明显的上涨或下降趋势,这令投资者感到迷惑,不知该如何是好。

目前沪指已经在2784点~2856点区间内维持震荡盘整达13个交易日了,成交量也一直萎缩。两市5月27日共成交3784亿元,而在2015年行情高峰时两市单日成交曾超过2万亿元,目前的单日成交仅为高峰时期的两成,而沪市5月27日成交1239亿元,而在行情高峰时期沪市单日成交曾达到过1.3万亿元,沪市目前的单日成交仅为高峰时期的一成。

对此,西藏琳琅投资的王琳认为,地量成为近期盘面最重要的特征,而地量形成的原因是没有人愿意卖出也没有人愿意买入,股价处于极度低迷的状态,也意味着市场缺乏增量资金,市场情绪不高。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空头势力衰弱,多空双方暂时达成平衡,市场底部往往伴随地量盘整。如果盘中震荡幅度加大,则说明改变大盘方向的力量和意愿越来越大,大盘选择方向的时间点就在眼前。

广东西域投资周水江则表示,依照历史规律,地量见低价,大盘变盘时间将近,近几日差不多有4次地量了,每一次地量之后的,要么是小阳线,要么是小阴线,基本都出现了一个跌势放缓的过程。大盘已经持续缩量震荡三周,如何打破这种弱平衡状态,只需市场放量,不管是放量下跌还是放量上涨。如果是放量急跌则能震出恐慌资金,吸引新资金进场抄底;如果放量上涨,形成新热点题材,也能吸引资金参与轮番炒作。

市场换手

换手率已低于历史大底水平

2015年A股市场经历了牛熊市快速切换,市场信心严重受挫,投资者期待的大牛市持续不到一年的时间。虽然市场的剧烈波动导致了换手率异常变化,但换手率的客观规律却依然存在。

对此,周水江表示,中长期内换手率与股价涨跌幅正相关,从中长期来看,对于大多数股票,换手率升高,说明市场上的成交变得活跃,投资者普遍看涨,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股价上涨。其次实际换手率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揭示股市的底部或顶部,从历史上的几次大底来看,沪指的换手率大多是在1%左右。

而据统计数据似乎也验证了周水江的说法,中长期的换手率与股价涨幅之间高度相关。按照对换手率高低的普遍界定方法,2015年日均换手率在5%~ 8%之间的股票数量最多,有1327只,占参与分析总股票数量的50%以上,这与2015年A股市场整体比较活跃的行情是相吻合的。

西藏银帆投资李志新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换手率是对投资者心理预期的一个体现,过高或过低的换手率是能够揭示甚至提前预测股市的顶部或者底部的。

而上海一位私募则指出,通过对2013年、2014年、2015年的日平均数据进行分析,随着日均换手率均值上升,股价涨幅均值也随之上涨。而与2005年至2008年的牛熊市相比,2015年全年A股市场的2523只股票日均换手率达8%,市场多数股票成交比较活跃,而2014年和2013年分别只有3.73%和2.73%。其中,2015年的日均换手率达到10%以上的股票有500多只,占所有分析标的股票数量的20%以上。

上述私募还表示,从历史的沪指低点和熊市期间的换手率来看,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最低至998点,换手率只有0.82%。2008年的熊市期间,随着成交量的萎缩,2008年10月28日,沪指探底至年度最低的1665点,换手率从前期的高度活跃水平降至1.28%。而在2009年1月5日创造收盘指数1844点时的换手率为1.40%,而2015年上证指数探底至2860点的换手率为1.73%。

由此可见,历史上几次熊市中的换手率均不到2%,而从2016年年初至5月28日,沪指已突破2015年的最低点,创出了2638点的新低,换手率只有0.80%,低于998点时的水平。而在2016年5月28日的上证指数的换手率则低到了0.39%的换手率,已低于历史大底水平。

由此可以看出,在这种换手率水平下,低迷市场不可能维持太久,无论是从数据还是经济层面来看,2016年的下半年A股有望出现反弹行情。

历史比照

史上八次回撤比率揭示大盘见底?

资深私募人士许绍兴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通过梳理历史上多次大涨后出现的回调数据发现,此次沪指从1849点开始起涨,到了5178的高点,期间上涨了3329点。随后市场大幅回撤了75%左右,也就是指数在2638点以上的位置反复盘整。而从历史数据发现,回撤超过75%的有四次,而回撤之后的点位基本就是底部区域,目前是否底部已形成还有待市场验证。后市会继续下跌吗?对此许绍兴的看法是大的下跌空间没有,3000点以下10%幅度即2700点上下都是大的底部区间,今年的吃饭行情会在下半年出现。而在操作策略上,放弃指数,耐心研究,建立属于自己的股票池,为下半年的走势做好准备,熬过未来的6月份就是希望。

第一次(回撤85%):沪指从95点开始上涨,区间上涨1463点,在1993年2月16日达到1558点的阶段性高点,随后市场开始出现了长达近一年半的大幅调整,在1994年7月29日达到阶段性的低点325点。也就是说,这轮调整的理论回撤点位1463*(1-回撤比率)+95=325,回撤比率=84.27%,也就是说第一轮市场区间回撤了85%之后,市场在325点获得重要支撑,开始新一轮的上涨。

第二次(回撤75%):是沪指从325点开始一波急速反弹,在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内,于1994年9月13日达到了反弹高点1052点,区间上涨了727点。随后市场开始长达一年零4个月的调整,于1996年1月19日调整到阶段性低点512点,这轮调整,沪指回撤了差不多75%之后,在512点获得重要支撑,开始新一轮的上涨。

第三次(回撤50%):沪指从1996年1月19日的512点开始一波快速反弹,在1997年5月12日达到了反弹的高点1510点,区间上涨了998点。随后指数开始调整近四个月,在1997年9月23日到阶段性低点1025点,这轮指数调整回撤了近50%之后,在1025点获得重要支撑,开始新一轮的上涨。

第四次(回撤55%):是沪指从1997年9月23日的阶段性低点1026点开始一波盘整上升行情,于1999年6月30日到达反弹高点1756点,区间上涨了730点。随后短短半个月时间,在1999年12月28日沪指回调到阶段性低点1341点,回撤了差不多55%。

第五次(回撤65%),如果从长周期来看,沪指从1994年7月28日的阶段性低点325点开始了一波长达7年的慢牛行情,在2001年6月14日达到了阶段高点2245点,区间上涨了1920点。随后市场开始了长达近4年的调整,在2005年6月6日调整到了阶段性低点998点,也就是说沪指回撤了近65%之后,才在998点获得重要支撑,开始新一轮上涨。

第六次(回撤85%)沪指从2005年6月6日的阶段性低点998点开始了一波超级牛市行情,在2007年10月16日达到了历史高点6124点,区间上涨了5126点。随后市场开始了一年的快速调整,在2008年10月28日调整到阶段性低点1664点,回撤了差不多85%。

第七次(回撤85%)沪指从2008年10月28日的阶段性低点1664点开始了一波超跌反弹行情,在2009年8月4日达到了阶段高点3478点,区间上涨了1814点。随后市场开始了一轮近四年的调整,于2013年6月25日调整到阶段性低点1849点,这轮调整回撤达到88.97%。

第八次(回撤75%)是沪指从2013年6月25日的阶段性低点1849点开始了一波时间达两年的牛市行情,于2015年6月12日达到了历史次高点5178点,区间上涨了3329点。随后市场开始了一轮急速调整,于2016年1月27日调整到阶段低点2638点,这轮调整回撤比率达76.29%,也就是说沪指回撤逾75%后,在2638点获得支撑,而至于后市是否是真正见底,还有待验证。

投资策略

高抛低吸是目前首要策略

近期成交量持续低迷将成为股指上攻的最大阻碍,在市场没有增量资金进入的情况下,两市想要回暖走强存在较大的困难。在低迷的行情中,虽然盘中偶尔也能看到不少热点出现,然而想要从中获利,难度相对较高。目前在这个位置投资者该如何操作呢?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采访了多位顶尖私募人士,总体来说,由于目前大盘上下两难,以区间震荡为主,投资者当控制好仓位,高抛低吸。此外可以进行中长线布局,在每次回落的时候分批建仓,越跌越买,不为短线波动所累,耐心锁仓持有。

深圳一位大型私募总经理告诉记者,沪指跌到2800区域,明显有大资金介入低估值权重股支撑整个盘面,但市场资金缺乏进一步拉升的热情,反弹过程中成交量没有放大,这种反弹没有得到场外资金响应参与。而市场对于目前这个点位区域反应平淡,说明对于是否是底部还没有形成共识。在场外大资金不愿入场的情况下,普通投资者必须保持清醒,可以做高抛低吸降低成本,但必须控制总仓位;在这样的弱市状况下,市场资金博弈的主战场还是在中小创,相关题材炒作能适度增加赚钱效应,但从总体成交量判断,还是有不少观望资金不为所动。

西藏银帆投资李志新表示,对市场在6月、7月有一波反弹行情的判断,主要是基于目前较低的换手率,没有人愿意卖票了。而在如此交投清淡的存量资金博弈市场里,主力只会频繁进行高抛低吸、板块轮动的操作。同时在目前这种弱势情况下,一般投资者不要把上涨预期定得太高,合理获利离场,寻找下一个机会的做法更为妥当。具体操作上,在没有看到盘面显著突破信号之前,适度淡化指数做个股,围绕个股低吸不追涨、高抛低吸、见好就收、短平快操作,方能进退自如。

延伸阅读

私募积极调研布局后市

沪指在2800点一带显现出韧性,部分也来自蓝筹股结构性低估的支撑。目前板块估值分化,主板估值回落至均值以下,在13倍左右,较历史均值低了30%左右;但中小板和创业板仍在高位,估值在44倍和62倍左右。尽管在沪指2800点一带表现出了一定的底部特征,但是指数大幅上涨仍需蓄能,部分私募也在近期下跌中抄底了白酒、水电、家电等现金充足、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当前私募的整体仓位依然较低,也在一定程度上封杀了大盘的下跌空间。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表示,沪指近期多次在2780点受到支撑,上周五又再回归震荡走势,整体还在2780点~2850点的区间之内运行。不过大三角整理快结束了,如果选择向上突破,那就会是月线级别的kdj金叉,macd日线底背离,但关键在于是否会出现一个巨大的底部结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盘面出现了一些积极现象,以OLED为主的电子板块迅速崛起、虚拟现实再度走强,而之前另一热点锂电池板块开始回调,市场出现调仓换股、筑底迹象,但是这些板块的活跃已经出现赚钱效应,有利于吸引场外资金进场。

不过也有私募表示,即将到来的6月,A股市场或会面临两大利空,首先是6月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上周三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创出2011年3月以来的最低,要警惕的是A股1月份的暴跌便是在外汇异常波动下出现的;其次是6月份解禁市值达2412亿元,为今年以来的第二高,将压制A股的风险偏好和估值,在大盘长时间横盘之后,须防空方再次砸盘。未来股价上涨更多依靠业绩增长,预计A股短期内难以大幅向上,但是结构性行情将持续。

广东西域投资周水江表示,大多数私募目前仓位整体都比较轻,而在近期都有加仓的迹象。他表示,2780点是近期盘中最低点,也是近期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市场已经是第三次尝试这个支撑,从收盘来看,沪指又收回2800点,支撑还算有效,那么向下的空间不会被打开,只是目前指数还未摆脱箱体运行。而市场地量频现,一方面说明阶段性空头力量已大幅度减弱,但另一方面说明市场情绪仍然十分低迷,短期需要量能来打破这种平衡。目前这个位置不适合空仓,要有仓位开始长期布局优质股。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一些大型私募正在积极调研绩优股,其中星石投资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布局白酒行业,并不断增加对该行业的投资。星石投资认为,白酒行业未来将保持复苏趋势,且这种复苏是行业内生的、可持续的。目前市场格局以存量博弈为主,未来投资策略仍应回归业绩持续符合预期、估值合理的优秀龙头公司。此外,医药、生物也受到众多私募调研,千合资本、星石投资及汇利资产共同调研了食品饮料股酒鬼酒,云南白药则受到重阳投资、景林资产、朱雀投资等调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