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A股大概率纳入MSCI蓝筹主题基金或受益

6月15日,A股是否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结果将被揭晓。当前已有不少机构预测此次加入概率大于50%,成功加入后将为A股带来超千亿美元级别的资金,且对大盘蓝筹板块形成利好,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业绩表现较好的大盘蓝筹价值型基金值得关注。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A股纳入MSCI概率大于50%

记者了解到,在前两年连续“落榜”之后,目前机构对A股第三次冲关态度乐观。花旗在本月发布的报告称,A股获得纳入的可能性达到51%。而国金证券在最新的研报中则预测A股纳入MSCI的概率为70%。

国金证券认为,MSCI去年提出的“额度分配程序、资本流动限制和投资收益所有权”等问题目前已基本解决。今年4月以来提出的A股公司停牌的任意性、境外设立A股衍生产品限制等问题仍未解决,但由于这两个问题对纳入结果的影响和解决难度均相对较小,“因此我们认为6月A股纳入MSCI的概率为70%”。其指出,随着自愿停牌机制完善、境外A股衍生品限制解除、深港通提速等问题的解决,具备进一步加大概率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若MSCI纳入A股,部分大盘蓝筹标的有望成为套利对象。根据MSCI在4月发布的公告,符合纳入条件的A股成分股约有421只,具有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较大、流动性较高等特征。从行业分布来看,可能受益的是金融行业——其占MSCI市值占比最高,其次为工业和可选消费。国金证券筛选出了关注50个受益于MSCI纳入A股的标的,如:中国平安、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万科A、交通银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农业银行、贵州茅台、北京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太保、伊利股份、格力电器、中国中车、中国建筑、中国银行、美的集团等。

关注表现较好的大盘蓝筹基金

记者留意到,根据上述观点,如果A股加入MSCI指数,蓝筹股将迎来一轮新的契机。与此同时,一旦A股纳入MSCI,重仓蓝筹股的基金或将出现不俗表现。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业绩表现较好的大盘蓝筹价值型基金值得关注。

不过,目前市场中以蓝筹股为标的的主动、被动基金众多。例如,以大金融为跟踪对象的指数型基金就有26只,成立3年以上的基金中,最近三年表现较好的是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和华夏上证金融地产ETF等。

尽管近三年来收益排名靠前的基金几乎全是中小盘风格,但近年来仍有主动型基金坚守大盘蓝筹风格,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例如汇丰晋信大盘、华泰柏瑞价值增长、博时主题行业等。

作为华泰柏瑞价值增长混合基金也表现出了大盘蓝筹的属性。截至28日,其近三年收益率高达124.43%。一季报显示,其十大重仓股为广发证券、万科A、大华股份、海螺水泥、金螳螂、兴业证券、出版传媒、高升控股、中国石化、新华保险等。

截至28日,汇丰晋信大盘近三年来的累计收益率为90.16%。查看其持仓情况可以发现,这只基金偏大盘风格,金融、石化、地产长年被该基金持有。一季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国石化、北新建材、国机汽车、广电运通、东吴证券、中南传媒、华润三九、保利地产、中国国航、中国平安。

与此同时,博时主题行业近三年累计收益率为79.54%。记者了解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五粮液、招商银行等为其一季度末重仓股。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持有美的集团超过10个季度;此外,该基金持有中国平安的时间更长,自2011年2季度开始就重仓持有该股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