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王健林叫板迪士尼底气在哪里 文化认同感成秘密武器

王健林叫板迪士尼底气在哪里?

“有万达在,上海迪士尼20年内盈不了利”

“有万达在,上海迪士尼20年内盈不了利。”5月28日,全国首个万达城——南昌万达文化旅游城开业,成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狙击迪士尼的第一战。

从“度假区”到“万达城”

5月28日,总投资400亿元的南昌万达城正式运营。与此前开业的万达 长白山 国际旅游度假区、万达武汉中央文化区、西双版纳万达国际旅游度假区三个项目相比,南昌万达城是一个集合了多种业态的主题乐园。作为一站式国际文旅度假项目,其核心业态包括超大型万达茂、大型室外主题乐园、室内主题乐园、顶级舞台秀、酒店群、酒吧街等。王健林表示,从“度假区”到“万达城”,不仅是三个字的改变,更是业态的转型。

就在几天前,王健林曾公开表示,“迪士尼不该来内地,好虎架不住群狼。”他口中的“群狼”,指的便是万达城。南昌万达城开业当天,王健林夸下海口,万达城即将被快速复制到多地,9月将开业合肥万达城、2017年开业哈尔滨万达城、2018年开业青岛东方影都和广州万达城、2019年开业无锡万达城。除了在中国发展,万达还将在国外发展外,中期目标是到2020年国内开15个、国外力争开3到5个。

隔空“叫板”迪士尼,王健林已不是首次。去年9月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开业时,王健林便称要和迪士尼竞争。

王健林的底气来自哪里?

除了“群狼”效应,王健林的底气还来自哪里?打民族牌、增加游客文化认同感便是其中一个秘密武器。在可复制的基础之上,各地区的万达文旅项目皆融入了当地的文化特色,如西双版纳国际旅游中心将傣族风情贯穿其中,南昌万达城则以青花瓷为主题。此外,万达在旅游产业链上有相关布局,如去年万达宣布35.8亿元战略投资同程旅游,这或将是其在渠道、客源等方面的优势。

不过,有业内人士也表示,迪士尼凭借的是风靡全球的电影IP带来的源源不断的客源,且围绕IP资源开发的衍生品也带来不少财富价值,而万达城还未形成真正有吸引力的IP效应,“主题公园的投资回报周期较长是无可争辩的事实。香港迪士尼开业10年来几乎天天爆满,但账面依然保持亏损,上海迪士尼在中国的盈利时间超过十年也不足为奇。”

易居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昨日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迪士尼6月16日将正式开门迎客,对万达城可能会有一定冲击,“与上海迪士尼相比,南昌万达城在人流、潜在消费支付能力等方面估计没有预期大,且后续可能面临着产品价格提升空间不大的问题。不过,万达城在全国多城市布局,如果串联包括旅行社、航空等方面的消费需求,会是相比迪士尼的一大优势,也会增强其在消费市场的认可。”

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