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美锦集团将实施债转股试点 高负债率倒逼煤炭业债转股脱困

今年以来,煤炭行业去产能可谓如火如荼,限产减产政策严格执行,各省的去产能相关措施纷纷出台。

尤其是山西省,近段时间,更是连续出台了多条去产能实施细则。其中,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债转股、并购贷款等方式,支持煤炭企业重组债务,优化资产负债结构,2016年开展美锦集团债转股试点工作。

需要一提的是,山西省七大煤炭集团负债高企,负债率已经超过80%,远超过警戒线。

分析师认为,煤炭行业盈利大幅下滑至整体亏损、企业债务压力持续上升将倒逼债转股介入。此外,政策还需要一定深化细化的空间。

美锦集团将实施债转股试点

这段时间以来,山西去产能力度可谓空前,出台了多个供给侧改革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限产减产政策。

需要一提的是,在《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的实施细则》提到,对主动去产能、有一定清偿能力的优质煤炭企业,可在做好贷款质量监测和准确分类的同时,实施调整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等措施,优先予以支持,2016年对省属七大煤炭集团不发生抽贷行为。

《证券日报》还注意到,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债转股、并购贷款、定制股权产品等方式,支持煤炭企业重组债务,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杠杆率,进一步增强融资能力。2016年开展美锦集团债转股试点工作。

实际上,在这一轮煤炭行业去产能过程中,由于不少煤企已陷入亏损,负债率超过80%,有业内人士建议,通过实施债转股来为煤企脱困。

《证券日报》记者并未查到关于美锦集团净利润等相关数据。

但是,根据美锦能源2016年的一季报,美锦集团持有上市公司77.29%股份,其中91.12%的股份被质押;而据2015年年报,美锦能源集团持股比例为89.99%,其中82.98%的股份被质押。

此外,根据美锦能源的年报,2015年公司净利润亏损3.64亿元,同比下降65.08%。

公司表示,2015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增速减缓、产业结构调整、行业产能过剩、下游钢铁行业低迷等因素影响,报告期焦炭价格跌幅较大,公司整体利润空间大幅度压缩,导致报告期亏损。

美锦能源还在年报中表示,2016年,国家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的化解产能过剩的财税金融政策为煤焦行业摆脱困境提供了机遇。煤焦行业作为化解产能过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将创造出更多的发展空间。

对于山西省为何选择美锦集团作为债转股试点?

有山西煤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比较其它煤炭集团来说,美锦集团的资产规模较小,操作起来比较容易。

高负债率倒逼煤炭行业债转股

山西省之所以不断加速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是因为其省内的煤企已经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焦煤集团、同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阳煤集团、晋能集团、山煤集团等山西七大国有煤企负债总额突破1.1万亿,达到11119.83亿元,较2014年年末增加1030.27亿元,增幅为10.2%。

此外,负债率方面,截至2014年年底和2015年年底,七大煤企总资产分别为12431.07亿元和13504.16亿元,资产负债率从81.16%攀升到82.30%。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负债率水平已经远远超过警戒线。

业内认为,美锦集团实施债转股或可能只是个开始,后期山西这几大煤炭集团也可能继续通过债转股来脱困。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39家上市煤企2015年的净利润亏损51亿元,同比大降1120%;而如果除去中国神华161亿元遥遥领先的净利润,38家上市煤企去年亏损额则高达212亿元。

实际上,2015年年底煤炭行业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上一轮高点,综合盈利及债务压力来看,实行债转股的时机正逐步成熟。

长江证券分析师董辰认为,债转股和供给侧改革其它两大特点(关停产能、人员分流)一样,都存在一定被动的意味,均是行业盈利大幅下滑至整体亏损、企业债务压力持续上升倒逼债转股介入。

此外,他还指出,一方面,政策段仍有一定深化细化的空间;另一方面,行业虽然非常接近亏损,但是现金流情况也并未差到立马要做债转股的阶段,还有一定时间可以周旋。预计2季度-4季度是政策不断深化细化的阶段,年底或2017年债转股可能将大规模推进。

(李春莲 )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