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酷开首提“大内容”战略 为媒体变革提供新思路

计算机技术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境界,从更快、更强的运算能力,到具备学习和判断能力,它已经全面介入各个生活领域,影响到科技创新方向,甚至改变了人们接触信息的方式和媒体工作方式。这种变化,引起了很多科技企业和媒体的关注。

近日,在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上,来自全球多个领域的知名企业领导、专家和媒体从业者共聚一堂,就智能科技创造的无限可能进行深度讨论。其中,人工智能与媒体变革是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第一财经CEO周健工与酷开董事长王志国、长城会联席CEO郝义等企业家一起探讨媒体的未来。

内容依旧为王 媒体传播将受冲击

内容创作和意识形态的构建是媒体的核心。在人工智能出现之前,媒体在采集、制作内容的同时还要负责信息传播,既是内容源也是传播出口。不过,在人工智能触及到媒体领域后,媒体形态必然会发生改变。

正如酷开董事长王志国所说,人工智能改变了信息内容的传播环节。人工智能技术具备超强的计算分析能力,经过对大数据的系统分析,精准把握受众的信息需求。因此,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媒体把其生产的大量内容资源,及时、准确地传播给最需要的受众,优化媒体的信息传播渠道。

同时,信息内容的采集和分析则依赖于媒体工作者的知识积累、经验和情感因素等多种专业素养。也就是说,媒体信息的内容的制作,依然要依赖人的力量来完成。基于此,对人工智能是否会重新定义媒体这一问题,王志国给出了“人工智能还不太可能重新定义媒体”的答案。

对于当下的媒体来说,当务之急是要以开放的态度拥抱人工智能科技。因为,人工智能可以让媒体把有限的资源,更多地投入到优质内容的创作中来。当然,这也是广大受众给媒体提出的必然要求。

受众需要的只是享受 “淘金”的活酷开干

在传统媒体时代,面对海量内容信息,受众几乎没有选择余地,经常会遇到无法第一时间找到有用信息的情况,从而造成信息不对等,既影响受众的体验,也让媒体信息价值打了折扣,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内容资源的浪费。

但人工智能技术出现后改变了这种情况,通过人工智能设备,受众可以通过标签筛选内容,在庞杂的信息中快速找到最需要的信息。可以看出,受众的信息接收习惯和渠道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对此,酷开王志国认为,无论是媒体、媒体中间商,还是硬件提供商,如今都是媒体内容到达用户的途径,所有环节都是一道关卡,也是一个入口。

值得关注的是,这种变化给诸如酷开这样的科技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针对受众内容信息接收方式和内容需求的双重变化,酷开提出了全新的“大内容”战略,且推出了A2 HiFi大内容电视,在硬件上做好了推动“大内容”战略的准备。

酷开与内容提供商爱奇艺建立了合作关系,这让其A2智能电视拥有了大量的优质内容资源。值得一提的是,大内容战略并不只是提供海量资源这么简单。在信息爆炸时代,用户并不缺少内容资源,而是欠缺如何能快速从海量资源里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内容。这正是酷开大内容战略的另一个核心,即在互联网海量内容基础上,以大数据为基础,通过多种筛选方式进行的整理、归纳,最终通过大屏呈现给家庭用户。不同类型的家庭实现不同优质内容的精准推送。另外,酷开智能电视系统还利用人工智能科技,分析用户的内容浏览习惯,不断调整内容推送方式。这对媒体、硬件提供商和受众来说,是多方共赢的结果。

多方参与的媒体变革悄然展开

通过酷开的“大内容”战略就可以看出,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当下,媒体变革已经不仅仅是媒体自身的事情,而是牵连甚广的社会联动。这种变革的最终结果就是让不同信息精准送达目标受众。

在这轮媒体变革过程中,媒体可能会与更多像酷开这样的平台大数据企业展开合作,利用其硬件、数据优势,为内容传播提供引导。

酷开王志国表示,人工智能可以让“媒体们”的内容更准确地传递出去。而人工智能还可以从受众这个需求端出发,分析用户的内容需求,再反向协助媒体优化内容制造方向,提高媒体效率。可以预见的是,在人工智能推动媒体变革时,媒体、科技企业甚至受众,都会参与其中,并且都能成为受益者,也许这就是“大内容”战略的精髓。

最后主持人郝义要求各位嘉宾一句话总结,王志国开玩笑的说,我们的媒体朋友不用担心人工智能抢饭碗,因为我们这些人都想不清楚的事,被我们创造出的人工智能怎么可能想的清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