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制造业PMI连续三月高于50% 多重稳定因素隐现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月1日发布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高于临界点,保持基本稳定走势。

专家表示,分项数据表明我国产业结构优化正在提速,经济下行空间明显缩小,但是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不稳定因素,尤其是市场供需矛盾比较明显,制造业下行压力犹存。此外,5月份非制造业PMI比4月回落0.4个百分点,虽然仍处高位,但对于当前及未来数月服务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持续下降应引起重视。

蓄势 PMI保持基本稳定走势

5月份,制造业PMI为50.1%,与4月持平,连续三个月高于临界点,保持基本稳定走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5月份制造业生产稳步增长,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加快。生产指数为52.3%,比4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在52.0%以上。在生产持续扩张的带动下,企业采购意愿有所增强,采购量指数为51.2%,比4月上升0.2个百分点。

从产业结构来看,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0.8%和51.5%,持续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表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高技术产业和消费升级相关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而去产能也进一步取得成效。高耗能制造业PMI为49.1%,比4月下降1.0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以下。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PMI明显回落,均在临界点以下。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高技术产业处于扩张状态,耗能产业的PMI处于萎缩状态,有助于优化产业结构。大摩华鑫首席经济学家章俊也表示,制造业PMI指数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在50%枯荣线以上,反映实体经济景气度依然维持弱复苏的态势。而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持续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以及高耗能制造业PMI为落至临界点以下,这说明在一季度经济企稳之后,政府开始把政策重心拨回到调结构去产能上面来。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表示,最近两月PMI指数单月表现略有波动,但连续综合起来看,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并且稳中存在积极变化。尤其是5月份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保持在50%偏上,高于去年同期,表明市场需求有所改善。此外,购进价格指数自去年12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上升,5月份指数有所回落,但仍达到55%以上,高于去年同期近6个百分点,反映出目前市场价格上升态势未变,市场价格回升有利于改善企业效益。

陈中涛表示,总的来看,4月和5月PMI指数均保持在略高于50%水平,显示经济走势底部形态已基本形成,下行空间明显缩小,回升动能正在积聚,呈盘整蓄势的基本特点。

矛盾 制造业多重稳定因素隐现

多位专家表示,虽然市场形势转好,但是5月份的制造业PMI数据也反映出了经济运行中的一些不稳定因素,尤其是市场供需矛盾比较明显。

“原材料价格涨幅回落,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制造业增长基础仍不稳固。”赵庆河表示,今年以来,钢铁、有色、化工等部分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连续攀升,涨幅较大,但国内外供大于求的状况没有实质性改善,近期上涨动力开始减弱,5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降至55.3%,连续5个月上升后首现回落。同时,新订单指数为50.7%,连续两个月回落,且与生产指数的差值有所扩大,新出口订单指数也降至临界点,这将对下一步的企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制造业PMI五大分项指数出现分化,显示制造业下行压力犹存。其中,新订单指数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厂商对未来数月形势较不看好;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显示供应商配送时间有所加快,反映出很多制造业企业开工率尚不足。此外,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5月双双由降转升,一方面表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对于未来数月内制造业企业活动增强前景相对乐观;另一方面,又显示产成品去库存推进不理想,未来补库存需求仍将出现波折。

值得一提的是,同日发布的5月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PMI数据为49.2,连续15个月低于50.0临界值。据悉,新业务总量重现收缩,是导致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下行的主因,虽然收缩率轻微,但在最近3个月来尚是首见。据受访厂商反映,调查期间,市况疲弱,客户需求下降。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由于外需萎靡,内需企稳薄弱,制造业短期内下行压力明显。财政货币支持仍是防范经济加速下滑的必需。

此外,官方数据显示,5月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虽然仍处在相对高位,保持在55%以上,但回落也较为明显,回落4.4个百分点。对此,陈中涛认为,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传统行业去产能过程,促进市场供需新平衡,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

预测 非制造业年内有望稳中求进

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1%,比4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在53%以上,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0%,比4月回落0.5个百分点。赵庆河表示,受证券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幅度较大,是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的主要因素。5月在“五一”节日消费的带动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航空运输、邮政、旅游等行业表现较为活跃。电信互联网软件业连续三个月处于60%以上的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实现较快增长。

尽管非制造业PMI指数仍处较高水平,但连平提醒,从先行指标来看,5月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从59.1%降至57.8%,表明非制造业PMI后续还有继续下行的可能。其中,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大幅下降5.5个百分点,这很可能与建筑企业对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及部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前景等担忧有关。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提醒,5月份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呈现连续两个月回落走势,指数均在50%以下,显示市场供需两端均显疲弱。虽然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有所升温,但难掩三四线城市依然较大的库存压力。在供需疲弱的影响下,房地产业销售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企业预期也有所降温,房地产去库存化任务仍较为艰巨。

连平表示,随着中央推动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加上制造业的带动,非制造业年内仍有望实现稳中求进,但对于当前及未来数月服务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持续下降应当引起重视,应通过减税、简化审批流程、加强融资便利等措施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对于建筑业的业务活动预期,一方面要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和市政工程项目的落地速度,另一方面也应避免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整过于剧烈,平滑市场预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