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探访中国惠屿岛:互联网金融时代下的信用“高地”

6月3日,福建惠屿岛村民肖惠彬拿到个人信用无抵押办理的互联网金融贷款。图为有关人员上岛为肖惠彬办理相关手续。 严文堪 摄

中新网泉州6月3日电 (记者 孙虹 曾福志)经营海产养殖10多年,35岁的福建惠屿岛村民肖惠彬拿到了不久前申请的5万元贷款。“这不是我第一次贷款,却是第一次凭借个人信用无抵押、使用互联网金融拿到的第一笔信用‘财富’。”

几天前,惠屿岛村长肖清林与一家网络金融信息技术公司负责人黄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正是得益于此,不需要任何抵押就能够简单、便捷地从互联网融资贷款的还有惠屿岛上所有1427名村民。10多年来,惠屿岛村民们一分不缺、一日不迟的完美信用记录,让这个民风纯朴的金牌“信用岛”渐渐打响了名声。

地处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南埔镇的惠屿岛,是泉州唯一的孤岛行政村,在这个不足两平方公里的小海岛上,聚居着320多户渔岛人家。3日,记者走访这座隐藏在古老泉州最北端的魅力乡村海岛,探寻被岛上居民视为珍宝的特殊“财富”。

从泉港肖厝码头望去,隔岸的惠屿岛若隐若现,坐渡船只需10分钟便可抵达。其间,透明澄澈的海水里满布串串缆绳浮标和网箱,这些海带、鲍鱼、江漓菜等海产养殖,是岛上居民赖以生存的主业。船未靠岸,便可看见岛上居民盖起的小楼鳞次栉比,掩映在苍翠的树木之中。

谁曾想到,这样一个风景秀丽、装饰现代的村落,直到21世纪以前仍远离城市现代文明。作为岛上的“土著”,肖清林对小岛贫困落后的过去记忆犹新。就在十几年前,岛上居民的用水还只能依赖着几口水井。“一天24小时都有人在排队打水,常常能看到母亲背着年幼的孩子,花两三个小时才能打满三四桶水。”

“不怕鬼,就怕人”是当时惠屿岛流传下来的一句老话,意思是晚上去井边打水不怕见到鬼,就怕见到已经有人在排队,足可见当时岛上水源的稀缺。

“直到2003年时任中共泉州市委书记施永康上岛考察后,岛上才通的自来水,2009年通电和通讯信号,去年通上了有线数字电视。”肖清林笑着说,短短两公里的海峡,好像就把我们抛到了太平洋的边上与世隔绝。

由于交通不便,远离陆地的惠屿岛经济长达10余年停滞不前。“岛上居民也曾有过好日子,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渔获甚丰,村民只需出海便有收益,大家认为‘多生孩子,读书无用’。涸泽而渔,当年的经验后来成了血淋淋的教训,近海无渔可捕后,惠屿岛渐渐进入了赤贫状态。”惠屿村老支书肖美贵告诉记者,1995年以后,岛上捕捞业年年亏损。

“那时候岛上男的娶不到老婆,女的拼命往外嫁,计划生育年年评优,因为根本没人结婚。”肖美贵一席话,道出了当年岛上居民的窘迫与无奈。更为艰难的是,经济落后,资金链断裂,小岛的转型陷入僵局。

村民们亟需一笔资金投入创业,然而,穷得叮当响且没有任何房屋等不动产抵押,贷款谈何容易。2006年,时任泉州市农业银行行长的黄斌带着服务三农的综合理财卡登岛,改变了这一切。“当时以每户居民为单位,一共给予了数百万元的资金支持。用这笔钱,村民在村干部的统一规划下,做起了海产养殖业。”

随着惠屿岛电力、通讯设施的逐步完善,转账电话的接入让岛上居民告别了“上岸”求贷款的时代,并逐渐与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接轨,享受到了现代金融的种种便利。

几年后,从国有银行“转身”任泉州农商银行董事长的黄斌,再次将新创的金融品牌带上惠屿岛,给出力度更大、覆盖面更广、服务更周全的综合金融授信,使岛上开始进入良性发展的养殖业很快提高了层次,升级为高端海产养殖。

如果说水电路“三通”改变了惠屿岛的基础设施面貌,那么金融服务则帮助这个昔日的孤岛发生了质的改变。从2002年,全村人均收入2240元,到近年最高曾达到近6万元,近30倍的增长使惠屿岛的变化天翻地覆,但全体村民维护诚信的决心没变。

肖清林回忆道,从贷到第一笔款开始,每个月20号之前,惠屿岛上的大喇叭就会响起,催促村民把应还的本息交到村部。当年盈利较多的家庭还被要求存留1/3以上的利润,用于到期帮助当年亏损的村民还款。

从那时起,在村干部的引领下,惠屿岛村民们团结互助,共同遵守了签定的契约,每到20号,村干部就负责乘船将应还钱款送到银行,十多年来风雨无阻,从未落下一日,从未欠下一分。这样视诚信为生命的纯朴村民,让黄斌印象深刻,更为此动容。

基于惠屿岛村民们日积月累长期形成的信用口碑,近日,黄斌携互联网新金融平台与惠屿岛开展了新一轮战略合作。据了解,在这个金融平台上,已经为惠屿岛专程开办了“惠屿岛专业合作社店铺”,由合作社与保险公司联合担保,在网上为惠屿岛的各项产业投资提供融资服务。

“这个小小海岛的价值,远不仅是经济发展的一个成功案例,它将在现有的良好金融基础上,构建出一个健康发展、生机无限的新金融生态圈。”黄斌认为,与网格化的现行金融体系相比,新金融生态圈增加了生命维度,让“人”成为驱动体系内金融行为的动力,惠屿岛的高信用环境,正是组成生态圈的最佳基础,也是岛上居民最为珍贵的一笔“财富”。

今天,惠屿岛村民们不会再说自己“穷得只剩下信用”,他们已把“信用”视若珍宝。正如黄斌所期待的,“随着惠屿岛‘信用链金融’模式的形成和逐渐完善,中国第一个‘信用岛’的前景可期。”(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