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中民筑友上市一周年 计划五年实现千亿规模

5月28日,中民筑友上市一周年。作为全国首家专注建筑产业现代化的上市公司,在这一年中,发生了哪些改观?产业布局成效几何?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6月2日,中民筑友管理层向外界披露了公司发展近况及产业布局背后逻辑,并详细解释了其大力发展的建筑工业化领域的前景。

13亿定增进军建筑工业化

一年前,即2015年5月28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下属公司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民嘉业)在香港宣布,通过涉及13亿港元定增,获得东南国际58%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与此前中民投进军光伏产业的思路一致,此番中民投对建筑行业的介入,依然选择产业升级的潜力行业——建筑工业化。

中民投后来的资本运作印证了这一点。入主东南国际不久,便更名为中民筑友科技。在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布局,通过新建园区、收购工厂等多种方式建立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并以此成为全国第一家专注于建筑工业化的上市公司。

有别于传统建筑业,在国内,建筑工业化还是一个靠政策引导的超前想法。中国传统建筑业采用手工作业为主的现场施工方式,粗放落后,难以管理。而建筑工业化正是通过现代化的制造、运输、安装和科学管理的大工业的生产方式,来代替传统建筑业中分散的、低水平的、低效率的手工业生产方式。

将建筑施工搬进建材工厂

毫无疑问,中民筑友所从事的建筑工业化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据称,其新理念使追踪上市公司的分析师一时都不知该把它归入哪类企业。

相比传统建筑企业在施工现场施工,建筑工业化更多地是将施工搬进工厂。在中民筑友的生产工厂,记者看到,建筑板材在智能流水线上得以规模化生产,产品质量的监测也用上了全信息化的管控过程。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配合最终在施工阶段,可通过机械的操作,提高效率。

除了能实现建筑业转型升级、可缩短房屋交付时间、保障房屋质量外,中民筑友管理层认为建筑工业化还能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

一方面,由于大量的建筑部品都是在工厂预制完成的,工业化住宅只需要运到现场进场装配即可,这样可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根统计,通过住宅产业化的方式,可实现减少建筑垃圾80%,节材20%。

另一方面,在建筑高科技制造企业中,农民工可以转化为职业技术工人,甚至更高层次的技术人才,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也为他们提供切实的市民保障,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

计划年底全国布局8-10个产业园

依托资本优势,截至目前,中民筑友已在湖南、广东、上海进行产业园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实现全国8-10个产业园布局,生产线会达60条以上,明年将在更多地方进行产业园的投资建设,冲刺国内规模第一。

在中民筑友管理层看来,对于制造企业而言,一旦形成规模效应,盈利可期。

基于较好的未来预期,中民筑友曾制定“三步走”战略,提出五年实现千亿规模的目标。这一目标背后,是建筑工业化的庞大市场。

据统计,2015年我国建筑市场规模为18万亿。中民筑友副总裁杨宏伟介绍,这其中可以实施工业化的“蛋糕”约10万亿,而这其中有一部分无法进行建筑工业化,按30%的市场可以建筑工业化计算,也有约3万亿规模。

中民筑友并未将目光只放在国内。中民筑友首席技术官俞大有透露,目前已有尼日利亚、津巴布韦、斯里兰卡、肯尼亚等12个国家正在与公司密切接触,商谈合作意向。

中民投的建筑业转型升级愿景,正在中民筑友上一步步推进。

新京报记者 徐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