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中国将向美国提供250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

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蒋涛 梁晓辉)中国官方7日表示,中国决定给予美方25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将来在美国会有人民币清算行。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7日在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相关媒体吹风时,透露上述信息。

他说,今年中美经济对话取得丰硕成果,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人民币业务将在北美开展。

易纲表示,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开放,2011年底中国推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在批准的额度内,运用来自境外的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证券市场。

对于此次给予美国2500亿元的RQFII额度,易纲表示,中方高度评价美方小组和中方有关市场合作,将共同推进人民币业务在北美开展。人民币国际化是市场驱动的过程,市场对人民币业务有需求,货物贸易与对手方用人民币清算更方便,节约交易成本,用人民币投资可以节约有关企业的财务成本。

易纲说,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对待各国金融机构是公平竞争、国民待遇,将考虑合格的外国机构在银行间市场做结算代理人和债券承销,将来会简化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的审批程序。此外,在推动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中美双边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易纲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市场趋于稳定,市场预期比较清晰,认识到人民币汇率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正变得更加稳定和透明。

谈到可能的美联储加息的影响,易纲说,如果美联储加息,说明美国经济走强,需求强劲,对中国来说是好事。同时,美国加息会带来美元进一步走强,全世界资金有可能流向美国。

“作为中央银行要从货币政策角度做好准备,同时对其加息的节奏、力度要有全面分析,以做好充分的准备。”他说。(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