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资本市场不能脱实向虚自娱自乐

□本报记者 刘国锋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12日在“2016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建设资本市场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涉面广。新时期建设资本市场需要把握好几个重点:夯实市场基础提高服务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处理好事前防范和事后处罚的关系,切实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姜洋指出,一是夯实市场基础提高服务能力。资本市场植根于实体经济、又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资本市场,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决不能“脱实向虚”,更不能“自娱自乐”。否则,资本市场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实践证明,只有市场基础扎实且牢靠,配置资源和风险管理等功能有效发挥,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才能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对企业和国民经济起到支持和保障作用。要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首要任务就是要夯实市场发展的基础。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其质量直接影响市场活力与价值。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就要进一步优化信息披露和完善公司治理,规范大股东行为,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严格依法执行强制退市制度,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强化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加强对“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等的监管,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老老实实做好主业。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回报投资者力度,促进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

资本市场上活跃着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以及资产评估师事务所等重要中介机构,他们的所作所为、职业操守和社会公众利益联系紧密,其执业质量和运作水平直接影响着整个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要加强对他们经营行为的规范和引导,做好持续风险监测和监管。同时加大制度供给,强化行业自律,促进中介机构依法经营、合规诚信,归位尽责。

资本市场是规则导向的市场,具有法治依赖性。要全面加强市场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基础性法律制度,优化专门的行政法规体系,改善执法环境,提升资本市场的法治化水平。同时,信息技术系统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高效运转的重要保障,也是促进市场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要坚持独立自主的理念,加强信息技术自主可控能力建设,优化交易、结算、登记、托管等重要系统,推进市场信息化建设,提高资本市场防范网络攻击、应对突发事件、维护信息安全的能力。

二是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永恒主题,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要坚持防患于未然的理念,把风险防控贯穿于产品设计、市场建设、改革举措等各个环节。要建立健全风险跟踪、监测和处置机制,提升提前研判风险的能力,切实关注单一业务、单一产品、单一机构的风险外溢问题,防止个体的理性行为演变为集体的非理性行为。要紧跟市场发展步伐,强化监管协作,填补监管空白,堵塞监管漏洞,提高监管有效性,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归位尽责。要在完善逆周期监管的同时,引导机构主动加强风险控制,充分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摈弃盲目扩张规模的倾向,在稳健经营上下功夫,合理有序开展业务活动。当前,要在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规范互联网股权融资活动,防范私募基金、股权众筹等领域的风险。

三是要处理好事前防范和事后处罚的关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是维护市场秩序,发挥市场功能的保障。一方面,要注重事前防范。首先要做到规则前移,把法律的规定、监管的要求细化到一线监管制度规则当中,把规矩立起来,把制度严起来,让每一个市场主体知道红线和雷区。其次,要做到“哨兵”前移,充分发挥一线监察和现场检查的作用,推进监管技术创新,更多依靠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对苗头性、倾向性的违法违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另一方面,对严重违法违规者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一是坚持依法治市,推动出台一批对规范市场行为、整顿市场秩序有重大影响的法律法规,从根源上解决违法成本偏低、执法手段不足等突出问题。二是全面提升行政、刑事处罚幅度,让违法违规者、弄虚作假者付出高昂代价,不断提高执法威慑力。三是加强与其他部委的协作,严格实施联合惩戒,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四是切实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建设好资本市场,必须将投资者保护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一是建立健全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督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等中介机构加强适当性管理,把好市场入口关,确保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二是进一步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制度,加快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保障投资者分红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各项权利。三是加强投资者风险警示,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交易。四是持续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和透明度建设,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

五是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要立足国情实际,准确把握市场规律,合理吸收、消化、运用国际先进经验成果,着力深化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使开放的节奏和力度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市场发育程度相适应。要进一步便利境内外市场主体进行跨境投资,择时启动深港通,完善沪港通。继续推进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循序渐进地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进一步拓宽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渠道,支持境内企业做优做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