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建发股份停牌345天后重组终止

在业内人士看来,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停复牌新规是促使建发股份复牌的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 夏芳

停牌345天!宣布终止重组,建发股份的这一举动引发股民在股吧中一片吐槽声。虽然公司将此次终止重组的理由归咎为时机不成熟,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停复牌新规是促使建发股份复牌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对于建发股份此举,其公司董秘林茂此前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重组短期内不可能完成,正在研究是否提前复牌。就在此报道刊出一周后,建发股份就宣布终止重组,公司股票于6月14日复牌。

终止重组理由为时机不成熟

6月8日晚间,建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筹划的分立上市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虽经专业机构和专家论证,但由于本次方案较为复杂,时机不成熟,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

先来回顾一下建发股份这份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的重组方案。

按照公司之前的设想,公司拟按照供应链运营和房地产开发两个不同的业务板块对公司的资产、负债及人员进行划分,并以存续分立的方式实施分立。公司将持有的房地产业务子公司的股权划分至分立后新设立的建发发展,由其作为本次分立的分立方持有并继续运营房地产的资产和业务,建发发展全部股权由公司于分立实施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按原持股比例取得;作为本次分立的存续方,建发股份(存续方)将承继公司剩余的供应链运营相关资产、负债和人员,并继续运营供应链的资产和业务。

同时,公司的所有股东在分立实施股权登记日持有的每股公司股票将转换为一股建发股份(存续方)的股份和一股建发发展的股份。本次分立实施后建发发展将申请其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然而,这份停牌长达近一年时间的重组案,最终换来“终止”两字。

值得一提的是,5月30日,建发股份董秘林茂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强调,公司重组一事拖了很久了,投资者也经常来咨询,公司压力非常大。目前公司正在研究交易所发布的备忘录,并且也在与交易所和会里进行沟通,看看是否能先复牌。

一周后,建发股份终于给出复牌时间表,同时宣布重组终止,而对于此次事件,对公司的影响几何?

建发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280.89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5.9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4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5.35%。公司经营规模逐年稳定增长,经营业绩在宏观经济困难时期仍能保持相对稳定,始终保有创新应变和风险管理等核心竞争力。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本次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未来经营中,公司将坚持既定的战略规划,努力把各核心主业做强、做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建发股份停复牌对中小散户的影响比较大,而大资金的基金机构有的早已获利退出。另外,重组不成功,虽然对公司当前没有影响,但对其未来发展不能说没有影响。

放弃重组未来预期消失

对于建发股份停牌近一年时间后宣布终止,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发股份此次放弃重组,基本上是受目前已经发布的重组新政以及酝酿推出的重组并购新规的影响,内部评估通过的可能性较小,所以放弃。

对于建发股份提出的重组终止原因来自时机不成熟一说,沈萌表示此说法为官方话。“如果时机不成熟,当初就不会发起,因为停牌会给投资者带来交易不便,对公司没有影响要看从哪个角度对比。”

在沈萌看来,建发股份由于没完成重组,所以公司还是原来的公司,那么可以认为是没影响,但如果从发展的角度看,重组一定是为了改善公司业务结构、增厚未来业绩空间,放弃重组、这些预期也就没有了,不能说没影响。

事实上,由于建发股份此次重组失败,在一些股吧中,不少股民吐槽称,“怎么没说为保护投资者权益,而是交易权?那300天的交易权益被你剥夺了,怎么还我!”

据记者统计显示,像建发股份停牌时间超过300天的上市公司在A股中仍然存在。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13日,两市有287家公司停牌,其中,停牌时间超过三个月的公司达90家,这里面有34家公司停牌超过5个月。

不过,进入6月份以来,启动复牌的上市公司数量在不断增加。其中,派思股份宣布终止重组公司股票于6月8日复牌,*ST新梅、长春经开、建发股份相继宣布终止重组,发布股票复牌公告。而那些重组停牌打持久战的上市公司,在停牌新政面前,它们还能坚持多久?不仅监管层关注,投资者更加关注。

( 夏 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