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投资不良资产像垃圾股里淘金 低门槛小型化将是新趋势

本报讯 说起不良资产,许多投资者的第一反应是避之唯恐不及。其实投资不良资产,就像股市里买ST股,很可能“乌鸦变凤凰”。

昨天,中国信达浙江分公司与阿里巴巴在杭举办了一场不良资产投资论坛,主题为“前瞻不良资产市场发展 开启另类投资新渠道”,吸引了海外知名专业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投资机构、国内三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近500人参加。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把不良资产的收购、管理、处置作为自己的主业,就好比当年王亚伟专门瞄准重组股一样。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产能过剩等问题,使得银行等的不良资产额和不良资产率持续攀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任务艰巨。而中国信达通过向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收购不良贷款,一方面可降低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另一方面自己可以从“垃圾股”中淘金。

中国信达浙江分公司总经理胡德说,2012年以来,在浙江地区银行业持续释放不良贷款的情况下,公司四年来累计收购银行债务本金近680亿元,涉及债务企业(含担保企业)逾万家,累计投入收购资金超过250亿元,连续四年市场份额超过45%。这680亿的不良资产中,温州地区占比最高,达到270亿左右;其次是宁波,近139亿,紧随其后的是杭州、绍兴和金华地区。

这些收购来的不良资产怎么处置?公司灵活选用了转让、重组、置换、以物抵债、重整、债转股、资产证券化等处置手段,四年来已累计处置回收现金近60亿元。

昨天的论坛上,中国信达浙江分公司还挑选了一批具有抵押物的“优质”不良债权资产向社会集中招商推介。这些资产分布在全省各地,抵押物形态涵盖住宅、写字楼、工业厂房、土地等各类型不动产。

要投资不良资产,对普通的个人投资者来说有点遥不可及。去年4月份,中国信达和阿里巴巴共同拉开了金融不良资产上线交易的序幕,阿里巴巴旗下的闲鱼拍卖,成了不良资产网上交易的平台。

“我们要做的是让不良资产投资模块化、简单化,买不良资产就像买股票一样方便;不会像现在的资产包非常大,投资者不敢投资,而是会尽量拆分,做到小型化,大幅拉低进入门槛。”阿里巴巴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卢维兴说。 本报记者 王燕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