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股灾一周年启示:稳健投资是王道

明天是6月15日,这一天对于大多数股民来说是个注定无法忘记的日子:去年6月12日,沪指最高触及5178.19点,随即掉头向下,并引发融资崩盘,股灾由此开始。178理财俱乐部理财师小沈介绍,股灾给我们的深刻启示是,鸡蛋一定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去年,我们从四月起反复提醒,留出你过冬的粮,稳健投资才是王道。”这一年里还能笑得出来的恰恰是做好资产分散投资的人,没有因股灾造成过多的损失。

股灾一年人均亏损46万

2015年6月15日,A股在经历了一轮疯牛行情后,“牛头”被狠狠地按下,此后开启了连续三轮的股灾暴跌之旅。一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回首这一年来的辛酸与痛苦,重新审视A股时发现,这个市场已沧海桑田,物是人非。

最新统计表明,股灾爆发一年来,上证指数跌幅为45.39%,深证成指跌幅为45.78%。根据中国结算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粗略计算,股灾致使A股投资者人均亏损46.65万元。

目前沪深两市上市A股总数为2880只,股灾以来跌幅达到或超过一半的股票有1100只,占比38%。“股市已远离‘鸡犬升天,总有一天轮到你’的繁荣,未来随着个股间的显著分化,尽管目前一些个股股价已回升到5178点高位时的价格,但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手中的个股回本或需要很多年时间”,某股市评论员坦言。

投资赢家:不求最高,但求最稳

投资,永远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也有人转亏为盈,保持资金稳健增长。

股民邵女士深耕股市多年,不过她没有贪心,也不作“股”注一掷,收益及时落袋,本金及时止损,不仅让她躲过了损失,同时获得了稳健的收益。去年末,在邵女士的一番积极操作下亏损降至10%以内,她便将所有股本转化为一款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当时半年期的年化收益率12%,过几天产品就要到期,基本可以弥补股市里亏的钱”,邵女士透露,后来随着打新规则改变,她将更多的钱投到理财产品里。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在售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在4%左右,而去年在6%以上。加之一些信托类产品的收益从去年最高12%左右降至目前8%左右,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避险”及时,保守估计这一年收益可以保持7%-8%,操作得好收益更高,相较股市45%以上的跌幅,正负差随时过半。

多元理财应善打组合拳

合理投资、分散配置是理财金律,也是178理财俱乐部成立来一直倡导的投资理念。去年4月,上证指数站上4300高位,178理财俱乐部投资理财沙龙上就表示,应“做好资产配置, 留足过冬的粮”;6月初,经历5.28暴跌后,立马建议投资者“资产配置很重要,分散投资更合理”。

会员王先生的投资心得与俱乐部倡导的理念合拍,他分别于去年5月和9月将两笔大额资金从股市里套现。“5月那笔收获在了最高位,而9月份那次虽然是忍痛割爱,但从后面股市的走势看依然是值得的。”王先生将两笔资金都转化为了3个月期产品,他的投资思路就是长短期投资相配比,投资要分散,除了靠谱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还投资了信托、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等。

“这一年来,178理财俱乐部推荐的都是政府背景、国企平台的理财产品,收益不是最高的,但稳健才是它的关键。”俱乐部小郑表示,俱乐部也指导会员长短期交叠、多平台配套,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业内人士表示,应根据个体需求多元理财打出投资“组合拳”,其中稳健型投资可配置储蓄和保险40%、固定收益类理财20%、股票投资20%、黄金外汇等其他投资20%。记者 王翊幸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