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A股告别5178点一周年 散户机构均未逃脱亏损

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站上5178.19点,而一年后的2016年6月13日,上证指数大跌3.21%,报收2833.07点。如果按收盘价计算,沪指期间下跌了45.16%,创业板下跌47.31%。

这一年,散户损失惨重,有分析认为,平均损失在50%以上。有专业水准的阳光私募和国家队也未能幸免,其中,以今年一季度末持股计算,国家队持有个股股价过去一年跌幅在40%左右。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吴倩

散户:很多高手死于“抄底”

“如果我是一个股盲,啥都不懂,可能损失没有那么多,几个跌停就找机会跑了。但有略懂一点,对监管层救市总是有信心,不断‘抄底’,结果是越抄越低。”广州股民章先生谈起这一年的经历,心情还显得很激动。而券商就透露,实际上,过去一年股市调整损失最大的是所谓的“高手”和“有筹钱渠道的人”。 根据多方数据测算,目前A股普通散户市值财富可能占整个A股流通市值的25%左右,如果按最新收盘价格计算,预计在8.56万亿元左右,但过去一年户均损失可能超过50%。

“如果剔除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或持股高管,这个数据比较符合市场情况,因为根据我们监测,大部分散户投资者目前账户市值在20万元以下,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比非常大,占比估计在80%左右。”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中登公司最新数据也显示,持股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自然人投资者占比高达74.61%。

百余只偏股基金净值近腰斩

回望A股作别5178点的这一年,大盘了历经三轮暴跌,跌幅43.34%。偏股基金同样损失惨重,净值腰斩或近乎腰斩的主动操作的偏股基金数量超过百只。

交易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12日截至今年6月12日,上证综指一年时间跌去了2239点,累计跌幅达43.34%。

由于股票型基金有最低80%的仓位限制,历经了过往一年大盘的三轮暴跌,同样损失惨重。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其间,具可比数据的10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累计净值增长率为-35.18%,全线亏损。其中,有28只、占比约四分之一的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大盘。

仓位更为灵活、投资策略迥异的混合型基金则是冰火两重天。据同花顺iFinD数据,其间,具可比数据的995只产品的平均累计净值增长率为-22%。其中,有88只、占比约88%的产品跑赢大盘。然而,同时,也有38只产品这一年间的亏损幅度超过50%。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也有一些偏股基金表现出明显的抗跌性。据统计,混合型基金中有215只、占比约两成的产品逆市取得正收益。而即使是在有股票仓位限制的股票基金中,也有13只产品在大盘大跌超过40%的市况下,亏损不到两成。“能实现正收益的基金主要有三大玄机:一是受巨额赎回导致净值突然暴涨,二是成立时间不久的新基金未完成建仓,三是小幅收正的打新基金。”有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

私募:近4000只产品仅“活”三成

牛市令人心醉,熊市令人心碎。去年二季度是股市的高位时点,不少私募纷纷选择在该时点成立,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在去年4月至6月,阳光私募共发行了4600多只产品。经过一年的股市洗礼,这些私募日子过得怎么样?数据显示,私募不比小散活得爽。

记者统计发现,在1698只产品中,有1518只产品发行以来从未公布净值变化,是死是活尚不得知。而在剩下用公布净值信息的3181只私募产品中,能坚持到今年6月份的有1461只,占比为45.93%,如果按照发行总量计算,能熬过股市调整一周年的私募产品仅有31.10%。这意味着,这些私募产品成活率可能只有三成左右。

国家队:持有个股平均下跌40%

2015 年6 月至今,A 股市场经历了数轮剧烈波动,以证金公司、汇金资管、外管局旗下的梧桐树投资、十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和五个救市基金为代表的“国家队”通过多种渠道维护股票市场稳定。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国家队”持有A股股票1254亿股、合计市值约1.1 万亿元。而这些个股在过去一年里平均下跌40%。不过,有机构称,由于一年来持股调整,国家队目前账面浮亏可能在20%左右。

虽然国家队持股到底浮亏多少,并没有官方数据,但从其持股来看,账面浮亏不是小数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国家队持股的个股中,如果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股价平均下跌了40.53%。表现最差的用友网络累计下跌73.80%,表现最好的是中央汇金去年三季度增持的信息发展,上涨611.03%。国家队十大重仓股同期下跌37.08%,其中,第一大重仓股中国银行跌32.79%,第二大重仓股工商银行跌15.71%,第七大重仓股中信证券跌了50.77%,中国中车更是跌去了62.97%。

投资参考

三千点下

不是割肉的时候

昨日,大盘受到端午节期间外围市场下跌的影响,出现快速调整,再次回到底部区域。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今年2月以来美股走势强劲,三大股指接近历史新高,出现小幅调整实属正常。A股已经经过三轮调整,无论是指数还是多数个股都在底部区域,跟跌不跟涨只能说明投资者信心不足。昨天并没有实质性利空消息,仅仅是恐慌情绪的宣泄,预计后市会出现反弹。“在三千点之下,仍是进场时机,不是割肉的时候。”杨德龙称。在A股已深幅调整的背景下,专家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选股能力突出,尤其是擅长成长股投资的基金公司。

事实上,近期部分手握优质成长股的基金公司业绩已经初露端倪。以上投摩根基金为例,旗下权益类产品近期业绩显著回升,纳入统计的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最近三个月平均回报超14%。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