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洋葱先生牵手顶级机构 用大数据引领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口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大数据”概念被首度提出,网络和信息技术的不断普及使得数据量的产生呈现飞速增长。如今,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正呈现前所未有的深度,大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渗透到当今的各行各业。尤其对于用技术驱动行业创新的互联网金融而言,对大数据的应用将是其未来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大数据在加强风险控制、效率提升、数据安全保护以及业务创新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大数据手段,能够更好地识别某类特定人群的风险,并基于对风险的精准识别和定位,提供更好的服务。

大数据的火爆,也带动了学术界、产业界和政府对大数据的热情。目前,大数据应用已经在金融业逐步推开,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形成了一些较为典型的业务类型,如个人征信、反欺诈、第三方信用评级等。

其中,根植于平安集团的前海征信,是首批专注于第三方个人征信业务的佼佼者之一。依托平安集团二十余年金融领域行业经验,前海征信向全国超过350家银行、P2P、各类业态金融、非金融机构提供全球领先的信用评估、反欺诈、风险管理等技术解决方案,通过已有的数据产品、云系统、功能性插件,帮助合作机构实现风控体系的强化和升级;而目前中国最大的第三方大数据风控服务提供商——同盾科技,则以先进的金融风险控制和反欺诈技术在业内著称,其自成立以来,不仅获得了三轮共计数千万美元融资,还荣获中国最具价值投资企业50强及中国最具成长性企业百强等殊荣。

不论是在个人征信还是反欺诈领域,大数据技术可以有效提升资产端的信用评估效率,更好地甄别客户、降低风险。而在我国征信体系不完善,行业大数据分散化、碎片化的情况下,如陆金所、人人贷、洋葱先生、积木盒子等一大批优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与相关机构展开了深入的合作,提升风控能力、加快大数据建设。

以洋葱先生为例,平台对接了芝麻信用、上海资信、同盾科技及前海征信等权威机构,分别从社会化征信、网络金融征信、大数据反欺诈、个人信息评级、黑名单查询等多个维度对项目进行二次风控:

在金融征信层面,前海征信分别从金融、交易、社交和行为等不同维度,为洋葱先生提供涵盖了数亿级用户数据的征信信息;而在反欺诈层面,洋葱先生则通过对接同盾反欺诈云服务,利用跨行业大数据联防联控,信息互通,全面强化平台的防御系统,有效抵御互联网欺诈风险,构筑防火墙。

在信用评级领域,洋葱先生采用了芝麻信用评分作为其用户评价体系的参考指标,分别结合信用历史、行为偏好、履约能力、身份特质、人脉关系等五个维度综合评估借款人信用状况。据了解,芝麻信用的评分与美国FICO的信用评分类似,并且芝麻信用更基于阿里巴巴电商交易数据和蚂蚁金服互联网金融数据,与公安网络等公共机构以及合作伙伴建立数据合作,能够掌握其他金融类征信机构所覆盖不到的信息孤岛。

通过先进的大数据技术,并结合相关算法,互联网金融机构对大数据的运用可做到风险的全面甄别,犹如为投资人构建了一道缜密、高效的防护网,让“风险”无所遁形。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野蛮生长已逐渐远去,良性发展的需求日益增强,未来也需要更多新的驱动力来引领行业的趋好发展,大数据——无疑将承载着互联网金融的未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