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评论:闯关MSCI失败不妨碍A股反求诸己

A股的主要症状不是缺少资金,而是缺少纳入MSCI、进入国际舞台后可能产生的推动A股完成法治化建设的外部能量。在A股被纳入MSCI的时间推迟,等不到外部推动力量的情况下,最好的应对是反求诸己。

6月15日凌晨,MSCI(明晟)宣布暂不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国证监会随后回应,纳入A股与否是MSCI的商业决定。任何没有中国A股的国际指数都是不完整的。延迟纳入A股,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建设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是中国自身的需要。消息传到市场,如同靴子落地,A股15日以上涨报收。

加上此次,A股已三次闯关MSCI失败,下一次闯关大约在一年之后。A股为什么要谈这场貌似一头热的“恋爱”?因为加入MSCI指数,有显而易见的利好。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普遍跟踪采用的基准指数。根据其年报,全球97%的顶级资产管理根据MSCI指数作决策。如果A股纳入MSCI指数,不仅意味着中国股市与国际市场将深度融合,还将带来庞大的境外投资者资金,其规模远超目前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A股的额度。从加入MSCI的其他经济体的市场表现看,加入后半年到一年,股指上涨是大概率事件,而且随着外资持股市值的增加,股市投资者的构成将趋于合理。对于明晟公司来说,MSCI指数纳入A股同样是利好。这意味着全球投资经理的选择余地更大,而且能够进一步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

既然是双赢,为什么MSCI一再婉拒A股的橄榄枝?MSCI给出的解释是,A股尚存在以下问题:QFII存在每月资本赎回不超过上年净资产20%的额度限制;对涉及A股的金融产品的预先审批限制尚未解决;QFII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进展、交易所停牌新规等仍需时间观察。说白了,就是A股市场化程度还不够,治理措施还有争议,资本项目管制还没有放开,这有可能与MSCI的主要客户形成不对等的竞争关系。

面对MSCI主要客户的犹疑和MSCI的欲擒故纵,应该怎么办?一味等着批准“联姻”显然不是办法。A股的主要症状不是缺少资金,而是缺少纳入MSCI、进入国际舞台后可能产生的推动A股完成法治化建设的外部能量。这种有比照性的能量,能够帮助A股确定改革路径,在维护市场稳定和革除弊端之间找到平衡点,而不是徘徊不定,欲行又止。

在A股被纳入MSCI的时间推迟,等不到外部推动力量的情况下,最好的应对是反求诸己。实际上,自去年夏天股灾以来,A股在制度建设上已有进展,监管机制也有所完善。MSCI也承认,A股的实际权益拥有权问题已经解决,这表明A股的产权在走向清晰,信用工具的功能有所恢复。不过,出于市场稳定的需要,一些限制性措施仍在有效期,原定的改革进程有所迟缓,对于各项改革也不乏方向性的争议。

反求诸己,不是MSCI说什么就做什么,而是在符合中国经济和管理特征的条件下尽量做到兼听则明。比如,MSCI就预先审批限制、停牌新规等提出的疑问,可以通过持续改革加以明确。利用好闯关MSCI的契机,完善A股的制度建设,这才是A股闯关MSCI能够带来的最大、最长期的利好。

本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