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过去一年八成混合型基金亏损

□金牛理财网 宋兆卿

6月15日对于A股来说,注定是一个难忘的纪念日。一年前,上证综指达到5178.19点的牛市高点之后从6月15日开始惨烈下跌,由此拉开了三轮异常波动行情的序幕。一年之后的今天,A股已是元气大伤,而作为市场中坚力量的公募基金也是一脸尴尬。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从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6月14日,一年之间混合型基金平均亏损27.44%,超八成处于亏损状态中,而股票型基金更是无一正收益,平均亏损38.79%。更令人尴尬的是,其中有116只基金的净值遭遇了腰斩。净值腰斩的股票型基金有15只,混合型基金数量则高达101只,有5只混合型基金跌幅甚至达到60%。

净值腰斩意味着基金需要上涨一倍才能回本,而在当下显然已经成为了一种奢望。实际上,2007年牛市高位入市的投资者在2015年才迎来大面积解套,整整花了8年时间,而在2015年牛市高点入市的投资者要想解套,恐怕来日方长。

在一片哀鸿遍野之中,数量众多分化严重的混合型基金,还是在业绩上多少挽留了一些颜面。近一年来有206只混合型基金取得正收益,只不过绝大多数都是以打新为主的绝对收益基金,因为本身配置二级市场股票较少,所以才得以安然度过市场的大幅调整。

在206只取得正收益的混合型基金中,有10只基金收益超过15%,排名第一的鹏华弘盛混合C收益高达46.83%。经过三轮暴跌洗礼,能有如此业绩实在难能可贵,只可惜光鲜的外表难掩背后的尴尬。这些排在收益榜单前列的基金大多是因巨额赎回费而“一夜暴富”的打新基金。由于机构投资者大量赎回资金,而赎回费计入资产,导致了基金净值的突然飙升。于是乎,基金“留守者”撞大运捡了便宜,基金业绩排名也一竿子捅到了天上。

比较而言,仅有少数表现较好的基金采取了较为积极的操作,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保持了较低仓位,甚至空仓躲避了大跌行情,又在股市出现反弹行情时积极加仓,从而取得了业绩的上涨。值得一提的是华泰柏瑞消费成长,在6月8日时其近一年收益达到20.16%,颇为可观,但在本周一股市大跌后目前已降至13.67%。华泰柏瑞消费成长通过低仓位运行,成功躲过了去年的两轮大幅杀跌,并在去年9月迅速抄底最大一波反弹。虽然没能再次躲过今年年初的第三波杀跌,但也在随后的反弹中实现了快速回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