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深圳多家私募机构签署规范自律倡议书

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净化私募基金行业的投资环境,近日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推动深圳私募基金投资机构签署了《深圳市私募投资基金行业规范自律倡议书》,这是深圳行业自律组织在深圳投资者保护“蓝天行动”中,发挥自律功能,与市场主体共同开展的一项工作。相关人士表示,通过签署自律倡议书,进一步推动私募机构增强保护投资者、与投资者共成长的意识和理念,以规范运作实实在在地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目前深圳共有22家私募机构会员代表联合签署了上述规范自律倡议书。多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上述倡议书的内容实际上是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提供一份严格规范的风控指南,对促进私募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坚守业务边界和风险底线,依法有效维护行业的稳定和行业秩序,帮助私募基金企业规避行业风险,共同推进行业发展起到了正面、积极的作用。

告别“野蛮生长”

一段时间来,深圳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快速发展,涌现出一批管理规范、投资者信赖的私募投资机构,满足了投资者多样化的资产管理需求,壮大了专业机构投资者队伍,为证券期货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但也存在诸如违规宣传、违规销售、延迟兑付或无力兑付甚至非法集资等问题。

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秉承“携手同业、自律维权、创新共赢”的宗旨,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倡导会员净化投资环境,推动私募机构共同签署自律倡议书,获得各私募机构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通过与市场机构的共同努力,以激浊扬清,推动深圳私募投资行业规范发展、打造以自律为中心投资者服务平台,为投资者撑起一片蓝天。

多家私募人士表示,针对私募行业误导欺骗投资者情况屡禁不止等问题,通过监管清理和行业自律体系长效机制的建立,无疑有利于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有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的近2.6万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中,有管理规模的仅有8414家,仅占32.4%。2015年5月协会建立投诉登记制度以来,针对私募基金的投诉事项有495件,占比高达85%。

景泰利丰投资董事长张英飚表示,当前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众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如果不加强管理,不仅可能损害投资者的权益,也有可能因为个别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会引发社会的关注,从而影响到整个私募行业的整体形象和市场公信力,这对于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深圳瀚信风控合规部总经理王鑫认为,对于不规范的私募行为,必须准确界定、严厉打击,增加其违法失信的成本,因为其损害的不仅是个别投资者的利益,更为严重的是,其损害了整个私募行业发展的信任根基。

自主升级风控指南

据悉,上述倡议书中,深圳私募投资机构承诺遵守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履行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义务,自觉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承诺合规经营、专业管理、公平竞争、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还承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切实引导理性投资观念,积极服务实体经济等。

不少私募机构纷纷对倡议书内容及其将要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同和支持。深圳凯丰投资副总经理光东斌表示,上述倡议书内容涵盖了私募基金运作的各个方面,充分体现了自律管理这个行业发展的关键点,如果能切实履行倡议,就能走向规范化运作。

在履行上述倡议书各项内容上,深圳东方港湾投资总经理周明波认为,私募基金在实际运作中需要履行多项职责,比如进行详细准确的登记备案、严格遵守合格投资者界定和募资限定、建立内部风控部门和专业化投研体系、准确及时完整披露信息、推行正确的投资理念等等。“倡议书要求私募机构在合法合规的框架下开展私募基金业务,这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责任”深圳前海天玑财富CEO韩德有表示。

实际上,这份深圳私募业自律倡议书的签署,也和当前中国基金业协会对已登记私募进行系统清理等一系列加强私募监管的工作不谋而合。而在未来监管方向上,部分私募也基于实际业务风控的情况提出了诸多建议。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总裁孙东升表示,在建立多层次、多角度的信息公示机制方面,可对大型、小型私募投资机构,采用差异化的披露方式;进一步明确基金备案相关规则,完善和充实备案系统内容,将基金备案系统建设成为权威、公正的私募股权信息披露系统。韩德有则认为,在严格梳理行业规则同时,需综合考量行业现状,循序渐进,避免矫枉过正;有些关于客户营销管理规定建议进一步细化。

实现多元化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私募行业尚处于快速发展期,未来随着创新创业深入推进,居民财富不断增加、资产管理需求不断提升,行业发展不断规范,预计私募业将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光东斌认为,随着监管力度的进一步强化和基金业协会行业自律管理的进一步深入,以及投资者的逐步成熟,私募行业将逐步进入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未来良性的发展生态环境值得期待。

“在经历野蛮生长后,监管部门从募集、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等多方面制定行业自律规则,同时发布首批失联私募名单,都意味着行业监管正在逐步收紧,但制度趋严并非要抑制私募行业。”达仁资管董事总经理李映宏认为,未来市场仍旧充满不确定性,同时行业竞争加剧,私募不可避免面临洗牌。而随着市场景气度的降低,行业洗牌力度会加大,对职业投资人的专业要求会更高。

张英飚表示,从发展思路上来看,未来或许可以通过“规范化”、“多元化”和“国际化”来进一步促进私募行业的发展,比如鼓励各类型的私募共同发展,实现私募行业的“多元化”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多层次发展。而在孙东升看来,市场需求的增多及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要求私募机构更加专业化、凸显自身独特管理优势,同时通过产业链延伸,发挥各业务板块的协同效应,实现资源整合,增强服务能力。记者 张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