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股权众筹平台原始会孙宏生:四方面促行业良性发展

将自身定位为纯信息撮合中介的股权众筹平台原始会认为,平台的风控措施应坚守“两端”,其中最主要是做合格投资人的培育,其次是借鉴传统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理念,对融资项目进行优选,另外他们正在考虑加强项目融资后对投资者的定期信息披露。

“不过这可能做不到完全强制性的,毕竟不是上市公司,平台对他们的约束能力不强。所以这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现在平台方的诉求,希望监管补位,和平台通力合作,在投资者教育和制度设计上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原始会董事长孙宏生说。

平台风控权责有限

孙宏生提到,目前原始会采取事前审查、事中提醒、事后披露三位一体的风控措施。具体来说,在投资人端,要求投资人的净资产在500万元以上、年收入50万元,高于业内目前较为普遍的净资产300万元以上、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要求。在项目过程中的(重要)关键节点,平台会尽可能去做最明显的提示,提醒投资者“股权投资属于高风险投资,需要具备相应的风险承担能力”。

在融资方端,原始会采用类似传统风险投资机构的做法,要求融资方提供包括商业计划书等在内的融资材料。“不过这个过程还不能等同于风控,而只能是辅助性的形式审查。所谓形式审查应该从两方面去理解:一方面平台定位于信息中介,不能越位替代投资人去做实质性的审核;另一方面,股权投资的本质就是风险投资,创业阶段的企业能提供的信息也极其有限,事前审查的意义和效果有限。”孙宏生特别强调。

因此,相比起对于融资方的风控,他更倾向于严格把好“合格投资人”的关口。

另外,对于事后的“风控”,孙宏生表示是对融资企业的定期信息披露要求。“我们会要求融资企业定期对投资人进行信息披露,这是平台和融资方对投资人的义务,包括信息披露的程度、频次等。”

他透露,原始会平台正在考虑新增条款,在平台上融资的项目必须履行定期向投资者披露的义务,“其实这对融资方也是好事,可以提高与众多投资者的沟通效率,”他说,“但要想让披露制度真正落地,类似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披露要求,还需要有配套的监管政策和法律法规,如果从法律角度有明确的规定则是最好的。”

扶持股权众筹行业良性发展

目前,我国尚未出台专门的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对股权众筹加以规范。对于股权众筹行业的规范主要依靠相关机构、组织的部分规范性或指导性文件。对此,坚守在一线的从业人员也频频呼吁监管能尽快补位。

孙宏生认为,监管部门可以从四大方面扶持股权众筹行业的良性发展。

首先,保持一种既要求行业自律也鼓励宽容的态度,允许试错。“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尤其是股权众筹行业有希望走到国际领先地位,能够帮助更多的实体企业真正发展壮大,也能帮助一批有能力的高净值客户成为真正的风险投资家们。”他说。

其次,加大对融资方欺诈行为的从严打击力度,在全行业起到警示作用,该项可以由政府部门和平台通力合作,减少潜在风险。

另外,从制度层面,尝试两种可能。第一,探索股权众筹平台和工商、税务等部门一起合作的可能性,共同要求平台上企业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第二,对股权项目在退出机制的设计上,探索发展类似于交易所机制的可能性,打通各家平台之间的天然屏障,增加众筹市场的流动性。“目前业内比较领先的几家平台,在项目资质、审核等各个方面的水平已经非常接近,也储备了不少的股权项目,这意味着未来各家平台的股权项目之间有可能流动起来,形成一个比较良性的环境,更好解决股权退出的问题。当然,这也需要一系列交易机制的保障,但确实是最关键的制度之一,需要充分市场化的体系。”

最后,希望监管层和平台通力合作,多做一些双向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一方面,鼓励一批高知的、有能力的投资者进入股权投资的领域,既助力了双创事业,也有望名利双收;另一方面加强风险的防范,没有能力的投资者不要进入该行业,不断重复和强化,消除“愿赌不服输”的可能,形成健康的发展环境。记者 徐文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