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IPO审核速度明显放缓 通过率达95.15%

与5月份一样,6月份以来,发审委对首发企业申请的审核速度依然缓慢。《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召开的发审会进行梳理,观察到本月发审委审核的企业数量还停留在个位数,仅为8家。

“从5月份以来,发审委对IPO企业审核的速度就有所放缓,这可能是监管层在根据市场情况调节上会节奏。但是,从审核企业的过会情况来看,通过率并不比去年低。”有券商投行人士称。

《证券日报》记者经过对今年以来发审委审核IPO企业的情况进行梳理,观察到今年已经有98家企业顺利过会,同时,还有5家企业IPO申请被否,通过率为95.15%。

这一通过率较去年全年高出2.87个百分点。《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企业的数量为272家,其中251家获得通过,通过率为92.28%。

虽然通过率有所提高,但是,发审委对企业的审核并没有放松,询问的问题也较为详细。

以最新过会的深圳市名雕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发审委在会上提出了6个问题,包括要求说明发行人新增的营业网点、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情况,开发异地市场的具体计划、方式和效果,是否存在影响持续盈利能力的重大不利情形;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合理性;长期待摊费用的具体构成情况和会计处理的依据等。

一边是企业IPO申请审核获得通过,另一边,证监会也在有序下发IPO批文。上周五,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这是今年以来证监会下发的第九批IPO批文。由此,今年以来,证监会共核准了7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对于新股发行,证监会的态度是“将根据市场和交易系统初期运行情况,按照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维护市场稳定的原则,合理安排”。

有企业拿到IPO批文,也有企业选择了退出IPO排队的队伍。《证券日报》记者从证监会了解到,截止到6月19日,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已经达到了20家。其中,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6月15日进入终止审查的队伍。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五,证监会通报了其中17家企业(主板、中小板企业9家,创业板企业8家)终止审查的原因。据证监会介绍,终止审查的企业多数是由于存在影响发行条件的具体事项而主动申请撤回。

以今年首家在上会前夕取消审核的辰欣药业为例,据证监会介绍,经过审核及2015年IPO信息披露质量检查,发现发行人存在以下事项:一是2011年-2013年,发行人向关联方友邦伟业出具无贸易背景的商业承兑汇票四笔,累计5000万元,用于资金周转,上述商业承兑汇票的开具均未入账或登记备查,也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二是2012年发行人与其控股股东泓欣创发生关联资金往来7111万元,该事项未经董事会批准,亦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三是2012年发行人与关联方辰邦置业发生往来款项1520万元,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