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蚂蚁金服祖国明:“场景化”成余额宝增长新动力

在余额宝诞生3周年之际,余额宝用户数已悄然逼近3亿人,成为全球用户数最多的单只基金。从爆发式增长进入稳定增长期后,余额宝开始向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用户延伸。蚂蚁金服财富线运营总经理祖国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普惠”和“场景化”将成为余额宝新的增长动力。

用户黏度提高

随着市场利率的回落,近两年余额宝收益也随之向正常水平回归。2016年6月15日最新数据显示,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2.482%。虽然余额宝收益回归稳定区间,但用户数却不降反增。3年间,余额宝的用户数从2013年底的4303万人、2014年底的1.85亿人,增长到2015年底的2.6亿人。截至2016年6月12日,余额宝最新用户数已超过2.95亿。

“实际上,规模从来都不是考量余额宝的指标。”祖国明称,“我们对余额宝的定位就是个超强版的用户‘零钱包’,或者叫现金管理工具。用户的资金放在余额宝里,既有收益,又可以方便、快捷地进行网购、缴费、充值、转账等的消费支付。后台数据显示,近8000万余额宝用户开通了支付宝余额自动转入余额宝功能,用户黏度越来越高。”

余额宝的触角不仅在大城市延伸,在三四五线城市及农村地区,余额宝的增长更加明显。截至2015年底的数据显示,四、五线城市的余额宝用户规模增长速度最快,分别达到48.1%和45.5%;2015年农村地区的用户规模同比激增65%,数量占到整体的15.1%,相当于每7个余额宝用户中就有一个来自农村。同时,老年余额宝用户也在逐年增长。

这是因为,三四五线城市及农村地区的金融资源相对稀缺,金融服务相对落后,余额宝的存在,打破地域、金融资源等的限制,让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地区都能享受低门槛、快捷、便利的金融服务。

“场景化”将成为新增长动力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通过手机这种个人移动终端,互联网服务与场景的连接更紧密。余额宝诞生后不断接入网购、生活缴费、转账等小额生活场景,随后还与购车、购房等大额消费场景结合。

除了消费场景,在余额宝基础上还延伸出理财场景。在支付宝的兄弟App蚂蚁聚宝上,余额宝可以作为购买定期理财、基金产品的基础账户,用户资金的转出、转入都经过余额宝,实现收益最大化。

“丰富的场景、简单便捷的用户操作、已经逐渐形成的用户习惯,是余额宝的优势。”祖国明表示,“依靠大数据、云计算,我们将与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提供更个性化、更有温度的场景金融服务,让余额宝真正成为深入用户生活方方面面的现金管理工具。”未来余额宝的应用场景不仅覆盖小额、碎片化的生活场景,还将拓展更多大额的消费场景、风险偏好更高的理财场景,甚至未来会推出一些“超前性”的场景。以“场景化”作为新增长动力,余额宝未来还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记者 常仙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