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国投新集卷入淮南市原市长曹勇案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1日讯(记者华青剑)日前,淮南市原市长曹勇涉嫌受贿、滥用职权被提起公诉。起诉书称,曹勇利用职务便利,在淮南某能源公司总部办公园区及辅助配套设施建设、淮南大剧院项目建设、资金拨付等多方面给予帮助。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上述提到的“某能源公司”为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新集),该公司卷入曹勇案。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国投新集证券事务代表,截至发稿,尚未回复。

据中新社报道,安徽省人民检察院19日发布消息称,该省商务厅原厅长曹勇在任安徽省淮南市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上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2147万余元,滥用职权致国有资产损失超过15亿元,该案已由安徽省滁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起诉书显示,曹勇妻子刘静云系安徽省威钻机电有限公司与安徽省正巨工具制造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2009年至2012年,淮南某能源公司将威钻公司、正巨公司作为某型号钻头的唯一供应商。期间,曹勇利用职务便利,在该能源公司总部办公园区及辅助配套设施建设、淮南大剧院项目建设、资金拨付等多方面给予帮助。经审计,威钻公司和正巨公司共获得非法利润计1844万余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人民网的“地方领导留言板”中发现,有市民在去年1月份留言问到淮南大剧院何时运营?该市民表示“淮南大剧院建好很长时间了,但现在没有一场演出和活动,是个空架子!形象工程!请书记重视调查”。

淮南市委办公室当月进行了官方回复,经市文广新局调查了解,有关情况如下:留言中所指的应为“淮南剧院”建筑物,因为淮南目前没有标示为“淮南大剧院”建筑物。淮南剧院是由国投新集集团投资建设、管理的一处集会议、演艺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设施。2013年底建成,总投资近2亿元,建设面积2.6万平米目前,由于设施设备还没有验收完成,处于调试、磨合阶段,还不能开展经营性演出活动。

回复表示,由于淮南剧院属于企业建设管理的文化设施,在承担向社会公众开放、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文化惠民活动中,还存在一系列体制、待遇、责任等方面的障碍,市文广新局将以改革创新的姿态,积极帮助淮南剧院开展好各项业务建设,积极扶持和引导好淮南剧院开展各项文化惠民活动,充分发挥设施作用,服务市民看戏、享受高雅艺术难的基本文化需求。

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国投新集在今年5月份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出售淮南剧院资产的议案。

公告指出,淮南剧院是公司总部园区辅助配套工程,位于山南新区淮河大道东侧,由影剧院和附属功能用房两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约为24456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39700平方米,共设座位1271座。截至2015年12月31日,淮南剧院总资产28,078.56万元。为盘活资产,提高资产利用率,公司拟公开出售淮南剧院资产,并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具体办理资产评估等前期准备工作。

从去年6月份以来,国投新集(股票简称*ST新集)股价已从19元跌到3.5元,市值缩水逾400亿元。

此外,滁州市检察院还指控,曹勇在某公司投资淮南主题公园项目过程中,滥用职权,同意违规返还土地出让金17亿余元,造成15亿余元至今未能追回。目前,该主题公园已停工,因拖欠工资等问题,造成施工人员、职工多次到淮南市政府上访,同时还造成1000多亩国有土地被占用、闲置。检察机关认为,应当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追究曹勇的刑事责任。

据澎湃新闻报道,多位熟悉淮南地产市场人士透露,滁州市检察院指控中提到的上述淮南主题公园项目,即为山东泰安志高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志高集团”)投资的淮南志高欢乐园。

以志高(淮南)项目(即志高欢乐园项目)为例。公开资料显示,淮南志高欢乐园占地1200亩,耗资60亿元,是一个以科技文化、动漫、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2010年3月,志高欢乐园正式开工建设,安徽省和淮南市多位时任领导出席。

据新华网安徽频道报道,2011年12月4日,时任淮南市长曹勇在当地新锦江大酒店会见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江东廷一行。

然而,志高欢乐园不仅没有如期开园,且自2013年12月至今一直处于停工状态,1000多亩国有土地被占用、闲置。2014年4月,项目业主淮南志高动漫文化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投资方志高集团,分别被列入国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以3.3亿余元的欠债额度位居全国“失信被执行人排行榜”榜单第二位。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江东廷持有的志高集团5500万元资产,已分别被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自2014年8月20日冻结至2016年8月19日,并同时被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自2013年9月11日冻结至2018年9月10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