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次新股走强 逐利资金“抱团取暖”

2016年以来,A股市场俯冲之后震荡寻底,然而大盘的低迷状况并没有影响到次新股板块的炒作热情,今年以来Wind次新股指数涨幅达到93.30%,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其5月下旬以来的加速上扬。昨日,A股市场再度被日涨3.73%的次新股板块所感染,总体先抑后扬,主要指数翻红。有观点认为,次新股的热炒可能成为带动市场走强的导火索;但更多的观点认为,次新股热潮是市场热点匮乏的情况下,存量资金“抱团取暖”的无奈之举。在观望资金居多的情况下,券商人士普遍认为,次新股尚难担纲吸引资金入市的大任,不过在监管趋严、炒壳受限的情况下,次新股稀缺性提升,吸引了逐利资金的“抱团取暖”。

机遇丰富 次新股热潮迭起

散户刘先生是这轮市场中次新股的积极参与者,尽管并未能够踏准每一次节奏,但他坚信次新股的行情“有机可乘”。“打新中签收益肯定最大,但是太难了。”不过,新股上市之后的靓丽走势仍然引得刘先生如痴如醉,在长期关注多只次新股的走势之后,刘先生发现:“连续涨停结束开板之后,往往会成交急剧放量,随后短暂调整。其实这个放量可以解读为前期获利资金的出逃,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不少场外资金接盘介入,这些资金怎么可能做亏本的生意呢?”

在这样的猜测之下,刘先生在每次开板回调的低位介入博弈,等待反弹后波段抛出。而从个股表现来看,的确大多数个股均在开板之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随后也大多出现反弹,强势者诸如维宏股份,在短暂回调之后“一飞冲天”,昨日股价已经突破了212元;而相对较弱势的次新股,也大多有所反弹,并在近期次新股热潮中进一步收复失地。

回顾历史走势,A股市场持续低迷之时次新股已经表现出良好的韧性。例如在4月15日至5月15日期间,沪深主要指数纷纷向下俯冲;但次新股指数期间仅是进行了平台整理。个股表现则相对差异较大,有的个股随着大盘连续回落,有的则保持坚挺,横盘乃至小涨,但大多数都在随后收复了失地。据Wind资讯数据,2015年6月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中,上述区间跌幅最大的华钰矿业、柏堡龙、音飞储存、万里石和鹭燕医药,跌幅均超过23%;不过在5月15日至6月20日,上述四只个股分别上涨超过29%、8%、15%和24%,其余相对较坚挺的个股更是大多收复失地。

“从更长的时间段来看,不乏次新股回调后的价格仅相当于历史高位时的五折水平,在那时介入几乎对于次新股而言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刘先生如是说。诚然,相对于大多数二级市场中“一卧不起”的个股而言,刘先生对次新股的这种投资方式确实具备更大的概率取得良好的收益。

热点匮乏 资金“抱团取暖”

实际上,次新股的炒作热炒,可以看作“不差钱”的市场中,资金的又一次“抱团取暖”。

从传统优势来说,国金证券指出,次新股具有5个“与生俱来”的优势。一是上市时间相对不长、资金盘口没那么复杂、套牢盘或获利盘相对不重;二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中签率大幅降低,新股筹码更加分散,较重筹码集中砸盘的可能性大幅降低;三是一年之内无解禁的压力;四是在注册制未推出之前,次新股作为新股热炒的延伸,具备可选的稀缺性;五是次新股一般具备高成长性和高送转预期。当前新股发行节奏稳定,中报高送转行情有望展开,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银泰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建华表示,实际上,次新股的热炒是当前新股发行制度让利于二级市场的延续,从新股上市之后往往连续涨停可见一斑。

从行情走势来看,A股市场趋势尚未显山露水,“人心思涨”但是“跌不深”、“涨不动”。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之中虽然有充沛的流动性,但是不知道该投向哪里。金百临咨询策略分析师秦洪表示,目前经济环境不佳,市场中钱多但缺乏强有力的产业热点,中长线走势也尚难看到乐观因素。这些资金不敢介入换手率低的老股,因而选择介入换手率高、行业、成长性相对较新的次新股板块快进快出。西部证券投资顾问黄铮也指出,次新股多属于新兴产业,符合主流创新趋势,多数盘小绩优具备一定稀缺性,再加上历史套牢盘相对较少,容易受到资金青睐。

不仅如此,监管趋严、限制炒壳的情况下,也间接刺激了次新股。中信证券投资顾问符海问表示,受民间投资持续疲弱、货币政策难以更加宽松、财政支出速度减缓等因素综合影响,A股仍将处于弱平衡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存量资金必须寻找炒作目标,追逐短期利润。那么题材股或次新股就成了这部分资金的目标。特别是次新股,除了自身天然优势外,在监管层监管趋严、限制炒壳的情况下,次新股更是成为稀缺资源。

存量博弈 市场“尚难言底”

实际上,当前市场谨慎心态仍然占据主导,风险偏好并未出现明显好转,市场资金的这种抱团取暖行为,恰恰说明了资金不敢大面积撒网。而券商人士也多认为,次新股的炒作难以成为牛市起点。

当前市场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周旭表示,目前谈A股市场牛市还为时过早,外围环境复杂多变,国内实体经济也需要反复筑底,A股市场虽经历一年调整,但估值并不便宜,尤其是中小盘股,大小非在中小盘股上的大量减持,表明还需要时间来消化估值压力。因此,目前只是去年大幅下跌之后的“喘息期”,构筑新的波动平台可能是未来较长的选择。

这种炒作并不能说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而成为一种脱离基本面的筹码与标的。广发证券认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仍然较低,炒作改革主题实际上是一种“抱团取暖”,目的是赚快钱。秦洪认为,新股抑或是次新股当前的估值均过高,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次新股其实就是资金的一个炒作筹码,而并不受到行业前景和公司估值的束缚,因而也就不具备太多的市场含义,难言带动市场进入牛市。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总监钱启敏认为,经济基本面仍面临转型和下行的压力,股市资金仍缺乏增量,银证转账已经连续四周净流出,而产业资本离场不断加快,甚至出现不少大股东清仓式减持,因此存量博弈格局不变。再加上技术面3000点整数关以及2965点半年线阻力位,后续上行突破的难度很大。总体上投资者仍应谨慎为宜,防御为主。记者 张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