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人人贷杨一夫:辨别P2P的四招四式

到底什么样的平台才是真正的P2P平台?在P2P平台中,又如何辨别优劣,从而做出更放心的选择?作为P2P行业的领军者,人人贷以业务合规立身,在超过五年多的行业耕耘中获得了优异的业绩。针对市场中的一些问题,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特别分享了结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而总结的辨别真伪优劣P2P平台方法,希望帮助投资者去伪存真,并做到取精华、弃糟粕,从而避免投资雷区,抓住投资机遇。

四招分清真伪P2P

第一招,看平台的借贷行为是否发生在个体与个体之间。真正的P2P是指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的直接借贷。如果个体投资者的资金经由平台投向不真实、不明确的借款人或机构,那么可以判断这种平台是伪P2P平台。

第二招,查平台上的借贷行为是否是投融双方之间发生。一个真正的P2P平台只是提供借贷信息、撮合交易的信息中介,投资人的钱会直接投入借贷项目,与借款方做一对一的资金对接。也就是说,平台本身并不介入任何交易,不会触碰资金。而伪P2P平台通常在借款人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就先归集投资者的资金,这种情况下,平台卷款而逃、溜之大吉的概率是很高的。

第三招,品平台上的投融双方是否进行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借贷行为。真正的P2P平台提供为投融双方实现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资信评估、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服务,前提是真的是借贷行为。如果投资人的资金并没有对接真正的借款人,而是被平台拿来做所谓的投资、理财、资产管理等,那么这种平台从事的就不是真正的P2P业务,而是一种受托理财行为。

第四招,要瞧投融双方的借贷交易是否通过互联网完成。真正的P2P是指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的直接借贷,互联网特性很重要。许多线下的、实体门店的非银行理财机构打着P2P的幌子行骗,这种平台还是需要投资者擦亮眼睛仔细辨认。

四式筛选优质平台

相比判断真伪P2P平台的硬指标,优质P2P平台展现的是四个方面的软实力,并以此赢得投资者的长久信任和平台的可持续发展。

第一式是银行资金存管。从根除平台道德风险、彻底隔绝平台与投资者资金的关系来看,资金存管是有效的方式。实际上,如果一家P2P平台没有能力与银行进行账户系统的对接,或未能达到银行的合作要求完成银行资金存管,则引发平台道德风险的概率会更高。这一点可成为投资者选择优质平台的首要参照。

以人人贷为例,其与中国民生银行所实现的银行资金存管合作就采用了当前行业内最严格的模式。每一位人人贷用户都将开通独立的中国民生银行存管子账户,且每笔投资行为均需由用户发起交易指令,银行按照指令进行资金划转。用户的资金从交易之初就在银行体系内运转,有效地避免了被平台任意挪用的风险,最终达到保障用户资金安全和符合行业监管要求的目的。

第二式是完善的风控体系。P2P平台虽被定位为信息中介机构,但其“信息中介”这一身份的特殊性也决定了应当对平台的风险控制能力提出严格要求。事实上,完善的风控体系必不可少,也是优质平台在P2P行业脱颖而出的关键。优质的P2P平台具备完善的风控技术和方法论,能建立起覆盖整个借贷周期的风控体系。

人人贷所建立的模式,是融合了线下风险控制与线上大数据挖掘技术相结合的风控模式,从贷前对借款人资质和信息真实性的审核、风险评估与定价、贷后的跟踪与风险预警,形成覆盖全链条的风控机制。在2015年,人人贷实地认证标达到93712笔,比重达到89.28%。而很多平台在对借款人的资质认证阶段就不能做到有效评估,潜在投资风险必然陡然上升。

第三式是核心团队的资质。只有配备了金融经验丰富,并富有自律精神的专业团队,安全、健康的平台运行才有可能实现,用户权益才能得到保障。长远来看,参照银行等传统机构的从业资质管理,对P2P平台的核心团队资质提出高要求,将会是未来投资者选择优质P2P平台的又一关键。

第四式是行业及社会的广泛认可。互联网时代,是个全民监督的时代。尤其是互联网金融这样既具备话题性,又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更是会得到全社会的关注。从这个意义上说,来自一些权威公信力机构,比如政府相关部门、媒体、第三方机构的支持,会是优质P2P平台证明自身价值的又一项软实力。

作为P2P行业的“元老”,人人贷从2010年成立以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截止目前,人人贷已经连续六个季度蝉联中国网贷评价体系AAA评级。在工信部与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发布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排行榜上,人人贷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唯一两家上榜公司之一。2016年初,人人贷获得由金融时报社、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颁发的“年度十佳互联网金融创新企业”奖,同时荣登“2016胡润中国新金融50强”榜单。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褒扬”都是可信的,不知名的媒体夸张追捧和奖项颁发,以及不为人所知的机构的背书多是缺乏实力的平台的包装行为。

事实上,P2P是一个严肃而专业的领域。中国的P2P行业发展至今,虽未完全成熟,但也在发展中稳步前进。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监管的加强,经过一个去伪存真、优胜劣汰的过程,中国P2P行业将逐步走向良性运转,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名片式版块。

(注:真伪P2P平台的判断标准参考自《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