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上半年防御板块领涨美股 机构观点存分歧

近期美股标普500指数再度向历史高位发起冲击,但这一轮领涨板块出现轮转,电信服务、公用事业等传统防御性板块走强,金融板块表现垫底。一些机构预计标普500指数年内有机会刷新历史新高,但短期内还将震荡盘整。

防御板块涨幅居前

在经历年初的大幅回调后,标普500指数自2月中旬以来强劲反弹,6月初再度逼近历史新高。从板块表现来看,今年以来市场的领涨主力转向公用事业、电信服务等防御类行业,显示在指数冲击新高的进程中,市场情绪仍偏向谨慎。

彭博统计显示,截至6月20日收盘,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92%,目前为2083.25点。十大行业板块中,电信服务和公用事业板块表现最好,涨幅分别为16.33%和16.26%。受商品价格反弹提振,能源和原材料板块分别上涨12.63%和9%,位居三四位。金融、医疗保健、IT等在本轮美股牛市中表现突出的板块则偃旗息鼓,成为仅有的三个负收益板块。其中金融板块年内累计下跌4.5%,表现垫底,医疗保健板块下跌2.2%,IT板块下跌0.9%。

在2月中旬以来的反弹中,标普500指数涨幅接近10%,十大行业板块全部实现上涨,其中能源、原材料板块分别上涨20%和17%,表现最好。核心消费品、医疗保健和IT板块垫底,涨幅分别为6.44%、7.6%和8.7%。

近两周,由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决策不确定性和英国“退欧”公投结果存在担忧,标普500指数回落,此间跌幅达1.7%。电信服务和公用事业成为仅有的两个上涨的板块,分别上涨2.96%和0.87%。金融板块因美联储推迟加息而重挫3.3%,覆盖大量生物科技企业的医疗保健板块和IT板块也因市场风险情绪走低而遭遇抛售,跌幅都在2.6%左右。

近期防御性行业的突出表现与此前形成鲜明对比。在去年上半年美股冲击历史新高时,领涨板块是医疗保健、非核心消费品和IT板块,公用事业板块则表现垫底。在2009年3月至2015年5月创新高的这一波牛市中,非核心消费品、金融、工业、IT、医疗保健领涨大市,而电信服务、能源、公用事业则纷纷垫底,涨幅远远跑输大市。

机构观点存分歧

受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影响,标普500指数在今年1月份曾大幅下跌5.1%,创下去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而自2月中旬以来,标普500指数迎来强劲上涨,当前点位距去年5月创下的历史收盘高位2130.82点仅低2%。

机构分析师认为,短期内英国“退欧”公投成为影响市场最大的风险因素。美银美林策略师萨布拉曼尼亚预计,如果英国投票离开欧盟,欧洲股市可能会下跌约10%,标普500指数可能会下跌6%-7%。反之,若公投结果为“留欧”,全球风险偏好则有望回升,有助于市场反弹。

富国银行投资学会资深全球股市策略师雷恩认为,恐慌性抛售将带来巨大买入机会。他认为,无论英国公投结果如何,都不会改变美国国内经济或全球经济未来12-18个月的运行轨迹,预计标普500指数到年底将收于2190-2290点之间,较当前点位高出近9%。在英国公投造成市场波动率上升的情况下,美国股市是个人投资者最佳的避风港,非核心消费品、工业、科技和医疗保健板块获利空间最大。

中长期来看,机构对美股前景看法不一。高盛周一发布报告认为,在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形势下,市场难以打破目前的交易区间,因此散户投资者对股票的需求将会减弱,该行就此将对2016年美国股票需求的预期下调近一半。报告指出,由于美国股市表现低迷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与其他发达经济体呈现出背离状态,外国投资者将继续净卖出美国股票,此前在第一季度中,外国投资者已经卖出了价值270亿美元的美国股票。展望未来,美国大选所带来的政治风险和有关美联储加息计划的担忧情绪将继续令市场承压,高盛预计今年底标普500指数点位为2100点。

富达国际在20日发布的年中全球市场展望报告中指出,美元和商品价格回稳将有助于2017年企业盈利增长,这将会为投资者提供充足的入市机会。预计美联储将采用相对温和的货币政策,今年可能只会有一至两次的加息,这一温和而渐进的措施可终止美元近期的疲软走势,但同时可以避免触发新一轮的升值潮。一旦美元停止升值,信贷市场内的资金紧张状况会立刻缓解,这有利于包括股票在内的风险资产。记者 杨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