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清华产业30年培训百万创业者和创业团队

资料图:清华科技园是全球最大最好的大学科技园,也是跨国公司研发总部、科技企业总部和创新创业企业最为密集的科技园。 南玉洁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2日电 (庄媛萍 庞雅宁)30年来,清华产业孵化了1万多家创业企业,链接和服务创业企业10万家,培训了100万创业者和创业团队,培育出的海内外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3000亿元。

今天下午,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宣布了它在中国创新创业方面引领时代潮流的骄人成绩。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北京兴起过一轮高校办企业的热潮。那时,清华大学就有了校办公司。1988年,国务院批准成立“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即中关村的前身。也是在1988年,地处中关村腹地的清华大学,成立了校级企业“科技开发总公司”。

近30年来,随着科技创新的风起云涌,中关村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而清华产业的创新创业服务,也时代需求,不断升级演化——从空间+增值服务为内容的1.0版、孵化+投资为核心的2.0版,进入到现在聚合孵化的3.0时代。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说:“3.0时代下,清华产业将致力于创新全要素的融合与互动,汇聚众力,连接全球创业服务资源,重构体系,打造集群化的创业生态网络。”

清华产业根植中国,辐射美国、英国、西班牙、韩国、俄罗斯、以色列等170多个国家与地区,形成了全球最大的创新创业孵化网络。

在这个网络中,有上千位创业导师,百位战略科学家和千人计划、高聚工程、海聚工程人才,紫荆资本母基金投资了上百家创业投资机构,并以50亿元母基金链接500亿元创投基金。

在清华大学东门外,坐落着清华科技园。那是全球最大最好的大学科技园,也是跨国公司研发总部、科技企业总部、创新创业企业最密集的科技园——在园企业千余家,年研发投入超50亿元。

作为清华产业的“旗舰”,启迪控股除了运营清华科技园,还构建起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南京、苏州、扬州、福州、香港、郑州、合肥、重庆、沈阳等全国50多个城市的创新创业服务基地群;在美国、香港、韩国、俄罗斯、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也建立了国际化的创新服务基地。

目前,启迪控股共有创新创业服务基地134个,其中孵化器73个,科技园30个,科技城24个,在国外建立基地7个。其总资产跨过1000亿元门槛,成为我国首个千亿级科技服务企业。

创业不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文化和精神。生长在清华大学这片创新沃土上,创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对于清华产业而言,政、产、学、研、金、介、贸、媒八大要素,是汇聚融合的。

近年来,清华控股与清华大学各院系合作,贴近技术源头搭建创新服务平台,例如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合作成立了互联网金融孵化器,与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合作建立清一创新平台,与清华大学心理学院合作开办幸福科技实验室。

为鼓励在校生体验、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和清华x-lab创业教育平台共同开设了十余门专题课程,包括《创业机会识别和商业计划》《创办新企业》《新技术的商业化》《创业营销实务》等。

今年6月新设立的《创新创业实践》环节,虽然只有1学分,要求却很多:申请学生应是创新创业团队的核心人员,必须有社会实践、专业实践,专家还得对项目进行考核,团队有意愿将实践项目在清华x-lab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中继续发展。

负责人说:这样做,目的仅仅是让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更加丰富、深入。(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