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上市券商半年内获批近300家营业部超去年全年

■本报见习记者 周尚伃

近两年,互联网金融的闯入对于券商传统经纪业务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去年,在经纪业务方面券商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互联网证券业务线上版图扩张,到了今年,券商则实行线上、线下“两手抓”的模式,在线下进行业务的“跑马圈地”。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5家上市券商中(包括安信证券)在线下频频出手,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有9家券商获批新设营业部共计296家,已远超去年全年获批新设营业部数量的总和。

某上市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相较于发展中的券商线上业务,线下网点作为营销、服务的落脚点,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此外,轻型营业部更容易实现券商低成本布局全国的目的。”

新设的296家证券营业部中,有40个城市被2家以上券商同时选中。同时,前两年券商都会将新设营业部重点区域分散在二线、三线城市,对于北上广深很少触及。而今年以来,券商又将线下主战场移转至北上广深等一线、二线城市。

五家券商同时选址北京

从新设网点所在地区来看,证券公司在一线、二线城市新设营业部的意愿强烈,而经济发展较为迅速的省市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也是营业部选址的首选。9家获准新设营业部的券商中,北京市成为今年以来的最热门选址点,安信证券、东吴证券、兴业证券、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的新设营业部选址中同时选中北京市,5家券商共获准在北京市新设10家营业部。

值得一提的是,太平洋证券今年以来共获批新设7家营业部,并且选址均在北京市、广州市、重庆市等较为发达的城市。

对于5家营业部同时选在北京市建设营业部,某上市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券商营业部选址一般会选择在竞争较为激烈的区域或是将来有拓展潜力地区、亟待提升存量客户服务地区,具体选择哪些地区要看券商的自身特点和策略。而今年以来券商普遍在北京选址新设营业部,除了大券商增设,不排除某些券商可能因为有向证券监管机构展示其管理水平的需求而选择了北京市。

此外,据记者统计,被4家券商同时选址的地区有浙江省杭州市、上海市、陕西省西安市、江苏省南京市、广东省深圳市、福建省福州市、重庆市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而在被2家以上券商同时选中的40个城市中,广东省独占7员,分别时珠海市、深圳市、揭阳市、江门市、广州市、佛山市、东莞市;其次是浙江省,有6个城市被选中,分别是枣庄市、台州市、绍兴市、宁波市、金华市、杭州市;排名第三的则是江苏省,有4个城市被选中,分别为苏州市、南通市、南京市、常州市。

继续向西部地区扩张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兴建营业部的同时,也没有停下向西部地区扩张的步伐。以国泰君安为例,此次国泰君安获批新设62家营业部,多为此前未设立网点或网点较少的地区,比如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青海省西宁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

对此,上述券商人士认为,“由于历史地理及各种原因,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较为滞后,但近几年国家对西部发展的政策为该地区带来机遇。虽然西部地区券商营业部人均交易量不大,但是西部地区的营业部数量稀少,人口众多,也就意味着客户量大,竞争力小。此外,互联网金融在当地并不是特别发达,券商更适宜采用传统营业部模式拓展客户。”

与此同时,较早开展互联网证券业务的国金证券,不仅在互联网领域发展得风生水起,在线下,今年以来也获批新设6家券商营业部。新设网店较为分散,但目标明确,分别在河北省、山东省等6省的省会城市新设营业部。

(周尚伃 )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