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英国脱欧致英镑欧元暴跌 专家认为不会长期大幅下跌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今天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对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发表了讲话。她说:“中方注意到了英欧关系公投的结果,尊重英国人民的选择。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英和中欧关系,支持欧洲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我们希望英欧通过相关谈判,早日达成协议,一个繁荣与稳定的欧洲符合各方的利益。”

有评论认为,对英国公民来说,这是一个有关理智与情感的选择。当年,简·奥斯汀笔下理性与情感的化身——埃莉诺和玛丽安娜姊妹最终得到圆满归宿,如今,英国之国运、人民之福祉,全部压在了这场更像是“生存还是毁灭”的公投之上。

有观点认为,无论留在欧盟体系之内,还是选择“单飞”,本次英国脱欧公投在人类历史演进中都具有标杆意义。而市场今天也对公投做出明显反应:英镑日内最大波动超过1700点,一度下跌超过10%,跌至1985年以来最低水平;欧元日内最大波动超过500点,一度下跌超过4%,刷新今年3月10日以来的新低;黄金暴涨,每盎司涨幅超过1000英镑,现货黄金涨7.8%,创2008年以来最大涨幅。

英国脱欧对英镑和欧元的冲击将持续多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冲击力非常大,首先英镑和欧元的大幅回调可能是上个礼拜的枪击事件引起的,人们认为可能理性回归,英国不会脱欧了,英镑和欧元回升。所以脱欧结果出来,可能是大家没有预计到的,是很强劲的一种冲击,就是英镑10%的下降。但是持续多长时间,不确定,因为虽然已经投了脱欧的票,但是过渡期有两年,这两年当中要进行谈判,进行安排,以特殊方式退出,还是保持一种特殊关系,这个过程不确定。英镑和欧元都会有冲击,不完全是英镑。有一个现实问题是美元能允许欧元和英镑怎样贬值,因为世界货币还是以美元为主的。所以这次强劲下跌以后,汇率可能会逐步趋稳,最终还是要以理性市场的回归,所谓理性市场就是脱欧已经是事实,我们说的英国的分家可能会是和平的,因为前提是欧洲想留住英国,未来他们还会有特殊安排,所以良好的愿望,虽然他们这次大幅下跌以后,逐步起稳,应该说有一个过程,陈凤英不认为是长期的大幅下跌,因为美元也不允许它大幅下跌。

那么现在黄金是不是已经成为投资的避险选择了呢?

陈凤英表示这可能是首选。因为现实问题是市场不稳定,不稳定当中的不确定,就是有一个避险。现在最好的避险不是股市,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黄金应该是避险的,黄金避险有一定价值,因为它现在比较高,所以最好还是理性一点,持有一点黄金,持有一点美元可能会更好一些。

今天无论是日经指数,韩国首尔综指,还是人民币对美元都出现了比较大的跌幅,陈凤英认为英国脱欧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的冲击可能要小于欧洲或其他发达国家,即使在亚洲可能市场冲击也是小的,比如日本日经指数大幅下跌,我们的市场A股市场跌了1.3个百分点,原则上讲是西方危机,西方危机又是一次延续的后续危机,也就是华尔街金融风暴到今天已经到了政治上可能有一个分裂,所以这个过程可能还是对于我们亚洲市场和中国冲击要小于发达国家和西方市场。另外陈凤英还认为尤其是中国的市场有独立性,它不是跟着世界走,相对说由国内自己的问题来决定,所以今天已经有所调整,周末以后可能会逐步回归理性。因为亚洲和中国还是有自己的发展优势的,尤其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时候,亚洲经济增长还是不错的,中国6.5,在世界上属于高的,所以应该说对于我们的冲击可能是小。事实上调整的结果可能亚洲的机会还会上升,因为欧洲需要有新市场,这个市场可能就是亚洲,亚洲当中当然是中国了,所以应该理性看待这个问题,正如发言人所说,统一更好,但是它已经成为事实,人们要面对这个事实做好准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