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A股短期无力接纳外国公司上市

央行近日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15》再次将外国公司上市推到前台,引起舆论哗然。这份年报登载的《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专栏文章,提到央行未来一段时期的四方面重点任务,其中第二项任务是,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允许符合条件的优质外国公司在境内发行股票,可考虑推出可转换股票存托凭证(CDR);进一步扩大债券市场开放程度。由于这篇文章是在央行的年报中刊发的,因此在大众看来,这也代表了央行的观点。

央行的这一观点确实让我等谨小慎微的投资者大吃一惊。虽然有关媒体在报道这一消息的时候均表示,是“将研究允许优质外国公司在境内发行股票”,同时央行的文章还表示“可考虑推出可转换股票存托凭证(CDR)”。但投资者首先联想到的就是国际板又死灰复燃了,心中充满了对外国公司来A股上市场恐慌感。以本人之见,A股市场至少在最近三五年内都不具备接纳外国公司上市的条件。

当然,从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角度,A股市场应该允许外国公司前来上市。而且从A股市场的长远发展来看,外国公司来A股上市是大势所趋,并且A股市场也应该欢迎外国公司来A股上市。但就现阶段来说,A股市场还承载不了接纳外国公司上市的使命。

众所周知,A股市场是为融资服务的,融资功能是A股市场最主要的功能。可以说,A股市场的这种定位本身上就是有别于美国股市等其他成熟市场的。A股市场之所以定位于此,是因为它承载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使命。基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A股市场还无法接纳外国公司上市,毕竟目前在A股门口排队上市的企业多达约800家。而且更多的企业被安排到了融资功能并不畅通的新三板市场,其中不少公司对A股市场都是虎视眈眈。可以说,目前国内企业一个个都嗷嗷待哺,A股市场很难腾出精力来照顾外国公司的融资需求。

更重要的是,A股市场本身并不成熟。不仅投资者不成熟,而且监管者也不成熟,甚至就连A股市场的整个法律体系也都不成熟,从而导致A股市场问题百出。最明显的就是大小非问题,这个问题对于国企来说并不突出,但对于民营企业、私人企业来说却十分突出,以至股市成了这些企业原始股股东们的提款机。

同时,由于A股市场缺少严厉的市场监管措施,缺少严峻的法律体系,缺少严密的投资者保护举措,因此,A股市场上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盛行,投资者的利益经常受到损害。并且由于市场投机炒作盛行,A股市场绝大多数公司股票的估值远远高于成熟市场的估值。以至经历了“美国股市历险记”的中概股公司,一家家都要卷铺盖回归A股市场,与美国股市相比,市场监管宽松、法律环境不完善、投资者保护措施欠缺且股票估值畸高的A股市场,才是中概股的天堂。因为只有在A股市场,这些公司才可以施展圈钱的拳脚。

中概股的亲身经历表明,A股市场与美国股市等成熟的市场相比,差距不止一点点。这样的市场根本就不适宜外国公司进入。否则,中国股市又将成为外国公司的提款机,中国国民的财富将因此源源不断地流到外国公司及外国股东的账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