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海外冲击靴子落地 三内因主导“翻身”大戏

□本报记者 徐伟平

英国公投结果出炉后,黄金大涨,全球股市出现调整。但A股风景独好,上周五大盘震荡企稳,本周一保持强势。英国脱欧影响较为复杂,涉及到贸易、利率、汇率等多方面因素,且这些因素相互影响。在脱欧“乱局”中,A股“危”、“机”并存。业内人士认为,6月底沪深股市走强,让投资者对7月行情多了几分期许。当前,外围事件冲击相继落地,A股将重新回到自己的运行节奏中,投资者应把关注重点放在成交量、领涨龙头、“两率”等内部因素的微妙变化上。

行业板块全线飘红

继美联储暂缓加息后,6月24日英国脱欧靴子也正式落地。此前不少机构预测英国脱欧是“雷声大雨点小”,留欧将是大概率事件。不过,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在382个选区投票结果尚未全部出炉时,脱欧已是板上钉钉。当日欧洲股市开盘便跳水,富时100指数最低下探至5788.74点,跌幅超过500点,之后跌幅有所收窄,收报于6138.69点,下跌3.15%。当日德国DAX指数下跌6.82%,法国CAC40指数下跌8.04%,意大利指数下跌11.75%。欧洲市场可谓“哀鸿遍野”。美股的日子同样不好过,当日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3.39%,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12%,标普500指数下跌3.59%。

外围市场动荡,但A股却风景独好。当日沪深股市盘中也出现快速跳水,但随后逐步收复失地。继上周五强势抗跌后,本周一A股大涨,沪综指上涨1.45%,收报于2895.70点,距离2900点关口仅有一步之遥;深成指上涨2.27%,收报于10377.57点,稳稳站在万点之上;中小创更是成为反弹领头羊,中小板指数上涨2.37%,收报于6816.66点;创业板指数上涨3.03%,收报于2191.81点。

指数大涨的背后,行业板块也全线飘红,个股赚钱效应明显。昨日申万国防军工、计算机、电子和食品饮料指数涨幅居前,超过3%,分别上涨3.80%、3.55%、3.50%和3.01%。这四大板块成为当日的领涨龙头。从个股来看,昨日正常交易的2576只股票中,有2488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达到96.58%,其中有78只股票涨停,285只股票涨幅超过5%,829只股票涨幅超过3%。

外部环境有喜有忧

英国退欧影响极其复杂,涉及贸易、政治、利率、汇率等多方面因素,且这些因素还会相互映射影响,再加上退欧是历史上从未发生的事件,对投资者来说也没有借鉴的经验可言。业内人士认为,英国退欧迅速将全球金融市场引入“乱局”之中。就海外市场而言,英国后续退欧谈判进程如何,是否有其他欧盟国家效仿英国举行公投,英国信用评级会否遭遇国际投行的下调等一系列问题仿若阴霾笼罩在欧洲大陆。而在脱欧“乱局”中,A股其实是“危”“机”并存。

一方面,脱欧结果后的几个小时内,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美联储、日本央行均表态称将密切关注市场波动并提供所需要的支持。欧洲央行继续释放流动性的概率较大,但就美国而言,脱欧后美元走强可能会令美联储推迟上调短期利率的计划。就在几周前,美联储官员还预期可能会在7月26日至27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采取行动,但现在看这种可能性较小,美联储加息推后无疑为新兴市场提供了喘息之机。而靴子相继落地后,短期事件性冲击基本结束,这为A股市场营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

另一方面,英国脱欧后,除美元和日元,其他主要货币均开启调整模式,人民币贬值压力骤增。6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599个基点。年初人民币的大幅贬值,资金外逃预期升温,成为A股千点下跌的诱因之一。当下汇率问题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如果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A股等人民币资产可能会受到波及,这也是市场所面临的隐忧。

此外,值得玩味的是,英国脱欧后,金价大涨,原油大跌,全球进入避险模式。但就A股而言,本周一沪深股市大涨,高弹性、高贝塔值的品种成为领涨先锋,这反映出A股的风险偏好不降反升。后续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可能会出现摇摆,其大幅波动可能会加剧市场震荡。

后市关注“三方脸色”

业内人士认为,6月底沪深股市走强,让投资者对于7月行情多了几分期许。外围事件冲击相继落地,A股重新回到自己的运行节奏之中,投资者应当把关注点放在内部因素的微妙变化上。A股“七翻身”行情能否成行需看“三方脸色”。

第一是成交量能否持续放大。经过了5月份的极致缩量整固后,6月份沪深两市成交额已经出现放大,大体维持在6000亿元左右,但现阶段的成交额只能维持局部热点,很难带动整个市场发起反攻。从资金流向上看,6月份资金边打边撤,快进快出,增量资金入场迹象不明显。增量资金入场的逻辑或来自于两方面:一是行情走好后,私募机构补库存;二是快速急跌出现“黄金坑”。目前沪综指再次回到2900点附近平台上,想要继续上冲,突破密集套牢盘的阻碍,成交额需要继续放大。市场需维持单日6000亿元-8000亿元的成交水平,投资者可以以此为风向标,把握反弹的节奏。

第二是领涨龙头能否出现。当前题材热点活跃,但较为散乱,且缺乏持续性。2015年8月底至11月中旬,沪深股市曾出现一波两个月的震荡反弹,当时领涨主线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与其相关的题材热点持续表现带领市场不断上攻。从历史经验来看,尽管在反弹期,热点活跃,但每一次持续时间较长的反弹必然有一条自始至终的主线。例如2013年的传媒、2014年的券商、2015年的互联网金融都是这个逻辑。领涨龙头的出现决定了投资者主要布局的方向。

第三是经济数据与政策能否相互验证。经过多个事件性冲击后,市场不确定性降低,但反弹的延续需要经济数据和政策的相互验证。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率”:一是在英镑、欧元大跌后,人民币汇率能否保持稳定;二是在宽松政策延续的状态下,低利率环境会否维持。如果“两率”保持稳定,将为A股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