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王培安:推进社会领域改革至关重要

30多年前,改革开放的大幕初启,全国人民迸发出极大热情,他们对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的追求成为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开放30多年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同时对改革有了新的期待,对生活改善有了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多次研究谋划,对推进社会领域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和安排,契合了人民对改革的新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赢得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和信任。切实贯彻中央部署,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民生短板,更好满足人民期待,进一步推动社会领域改革至关重要。

为深化经济领域改革提供强大动力。经济领域改革需要社会领域改革配套支持,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形成与之相适应的社会结构。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完善社会保障,可以使人们通过诚实劳动过上体面生活;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能为扩大消费、实现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社会基础。因此,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与推进社会领域改革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比如,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既关系能否通过初次分配提高劳动报酬,也关系再分配的公平。在经济领域改革与社会领域改革的关系上,应澄清两个认识误区:一是认为经济发展会自动解决社会领域存在的问题。实际上,如果社会领域改革长期滞后,不仅会阻碍经济领域改革的推进,还会加剧社会矛盾,增加经济领域改革的成本。二是认为只有保持经济高速增长,才能扩大就业、保持社会稳定。这种说法片面强调了经济增长速度的作用。事实上,社会领域改革能拓展公共服务需求和供给空间,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同时激发各类社会主体的活力和广大群众参与改革的热情。

为促进国家长治久安提供有效保障。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影响人民生活质量的短缺经济状况得到根本改变。今后一个时期,适应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服务制度,成为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特别是面对社会分配不够公平合理、社会保障不够充分等状况,人们容易缺乏安全感、出现焦虑情绪,由此可能引发干群矛盾、社会矛盾,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因此,社会领域改革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在新的发展阶段,加快推进社会领域改革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

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人们关注和评价改革,一个重要方面是看与他们生活紧密相关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供给是否得到明显改善。经济领域改革的主要目标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社会领域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公共服务效率最大化。社会领域曾一度简单引入市场化的改革举措,导致一些负面效应。比如,一些学校出现牟利趋向,部分公立医院逐利行为严重,等等。从目前情况看,我国民生类公共服务领域的市场化程度较高,同时存在公共服务提供基本由政府包办、引入竞争机制不够等问题。近年来,国家民生类支出比例大幅增加,但总体上仍处于较低水平。推进社会领域改革需要进一步增加财政投入,但不是简单地增加,而是以机制换投入。要从我国国情出发,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建立和完善公共服务运行保障机制,让有限的财政投入产生最大的社会效益,让全体人民更充分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天下之事,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社会领域的改革,说难也难,说易也易。重视了就不难,找准了突破口就不难,认真谋划了就不难,真抓实干了就不难。有些地方对社会领域改革重视不够、推进迟缓,固然有改革难度大、风险高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决心不大、动力不足。因此,相关部门应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精神为契机,凝聚共识,把社会领域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为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