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传统业务不景气 信托公司加大创新力度

统计显示,上周集合信托的发行和成立规模环比大降,其中发行规模降幅为48.79%,成立规模降幅为34.87%。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正是近年来信托行业传统业务出现萎缩的一个缩影。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从2013年二季度开始,信托资产同比增速就一直在逐季下滑,只在2015年第二季度有微弱回升,但还是难以改变连续下滑的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着传统业务逐渐式微,信托公司开始加大创新业务重视力度,家族信托、消费信托、海外业务等业务热点频出。

传统业务下滑

据普益标准的统计数据,上周共有24家信托公司发行了53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13款,降幅为19.70%。53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46款产品公布了募集规模,平均计划募集规模为2.07亿元,环比下降1.20亿元,降幅为36.70%。上述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划募集规模为95.43亿元,环比减少90.92亿元,降幅为48.79%。

统计还显示,上周共有16家信托公司成立了46款集合信托产品。46款新成立产品中,有41款公布成立规模,平均成立规模为1.84亿元,环比减少1.58亿元,降幅为46.20%。上周成立的信托产品总规模为84.64亿元,环比减少45.32亿元,降幅为34.87%。

业内人士认为,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规模下滑,正是信托行业近年来增速放缓的缩影。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6.58万亿元,年度同比增长15.06%,季度环比增长1.72%。较2015年一季度22.85%的年度同比增长率,2016年一季度同比回落7.79个百分点;从季度环比增速看,2016年一季度也同比回落1.36个百分点。从2013年二季度开始,信托资产同比增速就一直在逐季下滑,只在2015年第二季度有微弱回升,但还是难以改变连续下滑的趋势。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认为,首先,在“五期叠加”的特殊发展阶段,信托业面对持续下行的经济周期和竞争多变的市场环境,传统的业务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创新拓展实现业务模式、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和管理模式的根本转型,在新旧模式的转型期,资产增速出现回落是十分正常的。其次,在信托业实现转型突破转型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转型为“深耕细作”式的内涵式发展、精细化管理、高科技含量产品、主动性管理的创新模式,构建信托行业独有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近一两年以来信托资产规模增速放缓,初步判断为是信托业在创新转型中的一种理性选择。最后,信托监管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监管规章和政策,政策导向就是要防控行业风险,实现创新转型。因此,对于支撑部分信托公司信托资产得以超长增长的“通道业务”、“平台业务”以及多数信托公司高度依赖的贷款类集合资金信托业务都进行了不同程度和不同方式的限制、约束乃至叫停,内涵式发展的经营模式是信托公司转型创新的理性选择。

发力创新业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伴随着传统业务逐渐式微,信托公司的创新业务则在今年热点频出。例如,今年上半年,多家信托公司试水家族信托。据统计,目前已经有平安信托、外贸信托、北京信托、中信信托、紫金信托、兴业信托、交银信托、上海信托、中融信托、长安信托、建信信托和山东信托等12家信托公司开展了相关业务。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家族信托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未来可以借助专业化家族信托设计团队,全力推进家族信托业务稳步开展,为中国富裕家庭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系统化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全面解决富裕家族面临的家族财富管理困惑,构建家族信托生态系统。

此外,消费信托在今年继续“风生水起”,建信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继续推出多只消费信托产品,产品涉及范围进一步扩大。值得关注的是,普惠金融的迅速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崛起、信托业亟待转型升级、居民对产品品质需求的提升等现状,使消费信托的发展充满了机遇。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多家信托公司与某知名互联网金融公司合作,正在开发相关互联网消费信托产品。今年以来,信托公司的海外业务亦有新的发展,多家信托公司尝试离岸信托和跨境资产配置业务。邢成认为,信托业还可以依靠“一带一路”政策导向,主动探索以本外币一体化融资解决方案为核心的国际投行业务。一方面“一带一路”有着很大的基建投资需求,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有着很大的贸易融资需求。信托业可以通过开展多元化业务、加强多方合作关系、适应市场需求等,不断为信托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记者 刘夏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