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博时基金张光华: 布局公募基金发展新方向

“为客户机构化造势。”博时基金董事长张光华日前表示,这将是博时今后的一个发展重点。与此同时,未来博时将朝着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构建多元资产基金、壮大被动管理型产品、走向国际化等方向持续努力。张光华说:“目前中国的公募基金还是在初始发展阶段,未来几年会进入高速发展,从市场规模、专业化程度、客户需求的满足程度,都会有很大提高。”

客户机构化是大趋势

有数据统计,国外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60%以上,甚至有的公司80%都是机构客户的资产,而中国的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以零售客户为主,属于散户市场。“发达国家目前的客户机构化特点也将会是我们的趋势。”张光华说,国内的养老金市场,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都要委托给专业机构来进行投资管理。除了养老金这一部分,在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诸如保险、券商、信托、财务公司等资金都在积极寻找稳健的收益来源,公募基金凭借专业的投资研究能力和强大的产品设计能力频频获得机构资金的青睐。

“国内很多大的机构客户,包括银行、保险等,机构客户对博时的认可度是比较高的,进一步扩大机构客户的占比也是我们努力的重要方向。”张光华说。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规模占比下降至42.3%,而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资产占比一跃攀升至57.7%,以近六成的比例替代个人投资者获得公募基金市场的投资主体地位。“管理机构客户的钱,要求非常严格,最重要的是要长期业绩平稳。现在博时为客户机构化的趋势加大了战略布局,这是博时今后的一个发展重点。”张光华表示,“当然,零售客户这一块还要继续做好,它仍然有着巨大发展前景。”

据了解,为应对客户机构化的趋势,博时已在2015年完成养老金业务部门组织架构的优化,组建养老金业务专业销售团队,使前中台业务更加一体化;加大对养老金客户的拓展和维护,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目前,博时养老金业务规模总体上保持资管行业第二的领跑地位。

被动管理型产品将大行其道

现在公募基金还是着重发展主动管理型的产品,一般以寻求取得超越市场的业绩表现为目标。被动型基金一般选取特定的指数成份股作为投资的对象,不主动寻求超越市场的表现,而是复制指数的表现。相比主动管理型基金,在长期投资中,被动基金的回报率较高,同时波动风险较低。

在张光华看来,公募基金原来偏重于打造明星基金经理,但即使是明星基金经理,业绩也是有起伏。未来随着被动产品的发展,投资将主要依靠科学量化的团队决策。其基础就是量化,通过数量化、模型化,平滑投资业绩的起伏,进一步实现科学化的投资。结合智能投顾的发展前景,被动产品在国内市场仍将大行其道。

据了解,博时基金已经在进行投研体系改革,无论是权益类还是固收类投研,都更加突出团队决策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博时固定收益类公募基金近两年整体业绩排名第7,近三年排名第4,近五年排名第2。

此外,张光华还介绍了博时“投资顾问+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的深度触网布局,并表示互联网金融是资管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博时将会选择跟国外的优秀机构合作,作为国际化的切入点,“几乎所有的大型公募基金都想做全球化配置,包括管理、人才、机构与业务的国际化等等”。实习记者 任飞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