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重庆设立资管公司渝康获1665亿元授信 黄奇帆解析其功能

中新网重庆7月1日电 (记者 刘贤)初始注册资本金5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重庆渝康资产经营管理公司1日获得授牌,并与21家银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累计授信资金超过1665亿元。重庆市长黄奇帆称,这是重庆市经济领域的一件大事。

有“金融市长”之称的黄奇帆将“重组”喻为化解发展过程中各种疑难杂症的“撒手锏”。早在2004年,重庆成立渝富公司,筹措10亿元起步,先后处置300多亿元的银行不良资产,置换储备整治土地5万多亩,让1000多家困难企业起死回生。渝富自身不断壮大,净资产已达1000亿元。

现在,重庆市委、市政府决定推动渝富转型为专司股权投资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需将其债务重组、土地重组、资产重组三大功能剥离出来。其土地储备功能拟交重庆市土地储备整治中心,由重庆市地产集团托管。资产重组和债务重组功能则需构建新平台,也就是当天成立的渝康来承接。

至此,重庆将形成渝富、渝康两大平台分工协作,资本运营、资产管理双轮驱动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渝康的定位是优化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助推平台,重组整合国有企业不良资产的运作平台,收购处置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的专业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重庆正着手将渝富、水务、地产集团改组为股权类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将机电、化医、商社等集团改组为产业类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今后还将进一步扩大改组范围,一批国有企业或退出、或重组,一批落后过剩产能将被淘汰。

而渝康将承接整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和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剥离的非主业资产、无效低效资产,对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管理和优化组合,为组建新的投资公司、运营公司创造条件。

渝康的“催化剂”功能也不容小视。

黄奇帆透露,重庆将加快推动一大批企业整体上市或战略重组,就需要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打包优良资产,剥离处理其存续资产和非主业资产,以提高IPO的竞争力。还有一大批企业急需战略转型,有资产无资金,要以资产换时间、换空间。

渝康公司具有不良资产和不良债务处置的金融属性,将综合运用基金、保理、租赁等平台工具,创新收购处置、托管、经营、债转股等“组合拳”,化解社会不良资产,延伸综合服务,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根据与21家银行签订的协议,渝康将与各银行开展资金融通、资产管理、资本运作等全方位的合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