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银行内各种乱收费你遇到过吗

上周五发改委公布《商业银行违规收费典型案例》

银行内各种乱收费

你遇到过吗

见习记者 薛文春

“把资产托管给银行财富中心的理财经理,没有得到实质性服务,却常要交各种费用。”“明明去银行买理财产品,结果经不住业务员的推销,买了保险,想退出又得付高额违约金”……此类商业银行违规收费事件,本报报道过不少案例。上周五,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商业银行违规收费典型案例》(以下简称《案例》),列举了只收费不服务、超出价目表收费、违规收取委托贷款手续费、转嫁成本、强制服务并收费、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等6大类17个典型案例,将银行业乱收费的行为公之于众。

发改委还公布了《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执法指南》,分析了可能造成或加重违规收费的行为:

包括不合理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目标和绩效考核指标;收费项目对应的服务内容不明确、过于笼统;对已查出的违规收费问题整改不到位或者屡查屡犯。

金华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中间业务的钱也不是那么好赚的。一方面,监管部门不断敦促银行规范收费、降低服务费用;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对银行理财的大力冲击,将抑制银行理财收入增长。

乱收费方式:超出价目表或自立项目收费

超标准收取银团贷款承诺费,还有独家贷款却收取银团服务费;有超标准收取企业信用等级评估费;还有超范围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超范围收取银团贷款承诺费、超标准收取资金监管费、自立项目收取额度管理费等。《案例》列举了种种问题,比如“银行与企业签订银团贷款合同,向企业提供9.5亿元贷款,并在收费合同中约定按照当年未用余额的0.2%收取银团贷款承诺费,但此后银行向公司收取了承诺费190万元。实际上,公司当年未用余额为7.4亿元,应按照7.4亿元×0.2%收取银团贷款承诺费148万元。”

违规收费方式:强制服务并收费

《案例》还提到了某银行强制收费现象:“银行向贷款客户捆绑强制收取个人汇款套餐手续费,银行在办理个人贷款业务过程中,分别以1888元、3888元、5888元、8888元的标准(或其中两个标准以上)向57名办理个人贷款的客户捆绑强制收取个人汇款套餐手续费。”

发改委列举的诸如此类的违规收费类型,还包括违规收取委托贷款手续费、转嫁成本、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等。

银行:中间业务的钱没那么好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